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南经济论坛第266期:连洪泉副教授讲座

2019-09-19 14:49: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高公平感领导者能更好促进社会合作么?

主讲人:连洪泉 

时间:2019919日(周四)下午15:00-16:00

地点:学院206研讨室


摘要:异质社会偏好使得社会困境问题可转变为协调博弈问题,如何促进不同社会偏好个体进行协调合作,成为社会困境理论和实践研究新话题。本文在理论上分析序贯公共品博弈转变为协调博弈的公平偏好条件,通过两个实验研究内部人和外部人领导者的合作效果,并探讨异质公平偏好个体的决策思维。理论分析表明,高公平感组合是社会困境转变为囚徒博弈的偏好条件。实验表明高公平感领导者相对低公平感领导者能够更好发挥榜样作用,内部人领导者相对于外部人领导者能产生更好的合作协调效果。进一步分析识别了领导者榜样示范的互惠信念传导途径,也发现内部人领导者的高公平感组合可以实现稳定和高额社会合作效果。研究结果对于社会困境治理新思路和人事管理实践具有启示和借鉴价值。


欢迎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