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时间地点变更)“华师经英Seminar”第二期

2019-10-17 15:23: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动态规划算法

主讲人:张鹏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时间:2019年10月17日(周四)下午2:00

地点:学院206研讨室


张鹏简介: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投资组合优化、风险管理、科技金融效率评价和金融工程研究。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动态规划求解方法及在多阶段投资组合中的应用研究(编号71271161)》、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离散时间动态投资组合理论、优化方法与应用研究(编号08JC630062)》、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基于动态风险度量的多阶段投资组合决策研究(203059)》、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摩擦市场情况下多阶段投资组合决策研究(2011LJ078)》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动态规划法的金属压力加工能耗优化研究(2010CDB03304)》和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基于DEA的广东省科技金融效率评价及影响因素分析(2018A070712030)》。在《Fuzzy Sets and Systems》、《Journal of Mathematical Modelling and Algorithms in Operations Research》、《Soft Computing》、《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Management Optimization》、《Iranian Journal of Fuzzy Systems》、《Industrial Engineering & Management Systems》、《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Management Optimization》、《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Information》、《Iranian Journal of Fuzzy Systems.》、《中国管理科学》、《运筹与管理》、《数理统计与管理》、《系统科学与数学》、《运筹学学报》、《模糊系统与数学》、《财经研究》、《系统管理学报》、《控制与决策》、《中国科技大学学报》、《数学的实践与认识》、《经济数学》、《统计与决策》、《科技进步与对策》等重点期刊公开发表论文90多篇。


摘要;根据状态变量是否离散,动态规划问题可以分为离散型动态规划问题和连续型动态规划问题。对于离散型动态规划问题一般运用极大代数(极小代数)求解。对于连续型动态规划问题,我提出了离散近似迭代法求解。该算法的基本思路为:首先,将连续型状态变量离散化,根据网络图的构造方法将动态规划问题转化为多阶段有向赋权图;其次,运用极大代数求出起点至终点的最短路,即获得模型的一个可行解;最后,以该可行解为基础,继续迭代直到前后两个可行解非常接近。文章还证明了该方法的收敛性和线性收敛,并以一个具体例子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欢迎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