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教务 »

关于举办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青教赛经济与管理学院预赛的通知

2019-11-15 12:26:25 来源:院教务办 点击: 收藏本文

一、比赛宗旨

以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着力点,充分发挥青教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院教学工作的科学发展。

二、比赛领导与组织

(一)成立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青教赛经济与管理学院预赛组委会

组委会由院领导、各系负责人、工会主席和相关办公室负责人组成。比赛的具体组织工作由教学管理办公室、学院办公室、学院工会负责。

(二)成立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青教赛经济与管理学院预赛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成员由院领导、各系负责人、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代表组成。

三、比赛时间地点

时间:2019111914:00-17:00

地点:经济与管理学院五楼会议室

四、参赛人员

独立承担一门及以上本科生课程讲授,年龄在40周岁以下(含40周岁,19781121日后出生)的全职青年教师,具体参赛名单及比赛顺序请见附件1未报名参赛的青年教师均需到场观摩。

五、比赛内容及流程(参照学校决赛)

以“上好一门课”为大赛理念,选手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大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每个部分为一个计分环节,三个计分环节满分分别为20分、75分、5分。

具体流程为:

(一)教学设计

选手在比赛前必须完成所报名课程1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1个教学节段(即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以下同)的PPT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基本要素有: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具体模板请见附件7

教学设计由评委评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2

请参赛老师于1118日(周一)中午12:00前将教学设计发到emjwb@126.com

(二)课堂教学

选手课堂教学参赛环节,参赛场次顺序由学院安排。

课堂教学比赛当天,选手在规定场次比赛开始前15分钟凭身份证原件到指定地点报到,未按时报到者,其参赛场次顺序由组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调整决定,并通知评委扣3分。未在规定场次到达者视为弃权,不再另行安排参赛时间。课堂教学参赛环节规定时间为20分钟。

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比赛不安排学生听课,由学院组织教师观摩,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众进行课堂教学。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翻页器由组委会统一提供。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3

(三)教学反思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给定的30分钟内完成有关本课堂节段的教学反思书面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现场提交手写稿或打印稿。不允许携带书面或电子等任何形式的资料,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4

(四)计分方法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各计分环节统分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累积分,除以评委人数(不含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的评委)为选手该环节得分,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三个计分环节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最终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五)其他

正式比赛前将组织召开选手会议,并抽签确定选手参赛次序;正式比赛前一天上班时间开放大赛场地,供选手熟悉比赛环境(具体安排由组委会办公室另行通知)。在参赛时,如果由于赛场提供的计算机系统等设备出现故障而影响大赛正常进行,不影响参赛教师的成绩。如果参赛教师未提前去赛场调试,出现故障由参赛教师本人负责。选手在大赛过程中应尊重评委,遵守赛场纪律。

六、奖项设置

学院预赛将设立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具体名额待定)。获一等奖者将获得学院推荐参加学校决赛名额。

七、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39311159,邮箱:emjwb@126.com,联系人:徐老师。

 

 

青年教师大赛.rar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