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榜样 »

经济与管理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获奖老师林涛

2019-12-01 21:46:41 来源:院学工办 点击: 收藏本文

一次年轻时的选择

二十多年的学习探索

一节精彩生动的课程

十几个天马行空的创业想法

 

不仅是良师益友

更是人生导师

同学们眼中的他满腹经纶

他却始终抱着比同学们多学一点的心态

 

“大湾区的未来靠的是青年人,我们的任务是培养他们。”

 

他就是——林涛老师

他荣获经济与管理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的称号

名副其实 众望所归

这是热爱他的学生们给予他最好的回应

 



 

人物名片:

林涛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研究员,曾于北京大学硕博连读获得人文地理博士学位,研究主题为产业集群与区域创新,并曾任广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产业与区域研究中心副主任,已出版专著《产业集群合作行动》等,担任《经济学原理》、《产业经济学》等课程主讲,主持“广东省促进泛珠三角区域科技合作模式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

 a.jpg

偶然结缘,兴趣所致

“也许一开始并不能明确地找到自己的方向,但终会在学习的过程中找到自己喜欢的那条路。”

林涛老师当年在父母和老师的支持与鼓励下,从广东揭阳的一个小县城直接考入了北京大学。在兴趣的促使下,他放弃了计算机、心理学专业等方面的志向,选择了城市规划专业,并毅然决然地坚持了下来,同时父母也理解并无条件支持他。在学习城市规划这个专业的过程中,林涛老师逐渐了解到了这个专业对城市化进程的重要作用,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被引导着进入到从人文地理学到经济地理学以及后来经济学转型的系列研究之中,这让他能够锻炼综合性思维,弥补理科生深入钻研某个点但缺乏对整个社会综合面的理解的短板。1999年,北京大学开始试点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这种超前的理念极大的吸引了当时身处理科综合班的林涛,他克服各项困难,修读电子商务作为第二专业。在谈到这段经历的时候,林涛老师说这不仅让他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而且对于他之后的经济学研究与教学有很大的启发意义。“你的每一寸努力其实最终都会塑造你个人的学识与成长经历。”这句话是林涛老师给我们每一个人的激励,推动着我们不断前行。

 

 

科研之路

林涛老师主持过许多优秀的科研项目,其中他比较感兴趣的科研题目是产业集群合作行动。在研究针对产业集群研究中不同主体要如何合作的问题时,他特别着迷“要么去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要么去创新,要么去消除发展的瓶颈”这种非常灵活务实而且充满活力的协作机制,这是他比较看重的一个领域。最近林涛老师在研究大湾区青年的创新创业合作,“要支持年轻人在大湾区去创新创业,能够提供给一个年轻人快速成长的平台和环境”,这是他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在这个领域里,他着重研究各个主体之间应该怎样形成一种协作的机制,让大湾区青年能够更加快速且有效地去创新创业。为了促进更多年轻人去创新创业,林涛老师想呼吁:“要形成一种支持年轻人去创造社会价值的社会氛围。”

虽然林涛老师在完成这些科研项目的过程中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比如赚钱的诱惑、精神不集中、个人的能力跟资源有限没办法给社会形成影响、理论难以突破、缺乏广泛的社会互动和社会实践等等,但是他相信总会有办法逐步克服它们。这种不畏困难、乐观进取的信念,在林涛老师辉煌的科研路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亦师亦友,亲切交流

近期,林涛老师开展了一门大湾区青年社群共创实践课,他希望同学们通过这门课程能够知悉在创业之前先要去创造价值、找到自己的项目,并确立起创业的初心,随后再根据自己的价值点去吸引与整合那些关注自己项目的人群,从而形成一个以“价值共创”为基础的社群。林涛老师了解到同学们在创业方面的一个最主要问题是社会实践经验不足,而后在创业团队的打造过程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于是,结合同学们的问题,林涛老师将这一课程定位为教育类的创业项目,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创业交流的平台。每次课程林涛老师都会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来分享他们的实践案例,让同学们能够了解创新创业前沿的动态,接着让同学们围绕相应的主题构思创业方案。课程每次都能产生十个以上的创业方案,它极大的拓宽了同学们的创业思维,为同学们日后创业起到了相当大的帮助。

 

 

品茶,品一丝静心;带娃,带一份耐心

出生在广东的林涛老师,受功夫茶文化的影响,他自小就喜欢喝茶。“当年学习阶段不喝我妈冲的茶作业就做不动,后来到北京求学也经常邀好友一起品茶”,提起喝茶的往事,林涛老师的脸上写满了喜悦。茶之道,静心,气和,凝力,给心底留一片净土去极致思考和审视,这些品质对他的学习和工作都大有助益。出于对茶的喜爱,最近他还建立了一个茶文化创业体验营活动,参加人数已超过400人。

作为教师,他是学生的良师益友;而作为父亲,他是孩子的暖心奶爸。儿女还小,他们的成长需要陪伴。而林涛老师也很享受照顾两个小生命的经历,希望陪伴孩子的每一段成长历程,伴他们慢慢长大。

 


 

获奖感言

“被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这个称号,是我没有意料到的,我感到十分欣喜。其实当老师是一件挺幸福的事,因为在陪伴同学们成长的过程中,我也能不断提升自己,不断进步。感谢同学们对我的支持和厚爱。感谢领导、老师对我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家人和朋友的理解和帮助。”林涛老师表示,这个称号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他会在将来的教学工作中再接再厉,用心传授知识,耐心教导培养学生,不辜负同学们的期望。

 

思想前沿 用智慧适应迭变时代

教学尽心 以真情教育莘莘学子

华师之师 是创新与坚持

最美教师 是责任和博爱

 

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

让创新的活力代代相传

让奉献的火炬生生不息

良师益友 矢志前行

最爱教师 实至名归

 

撰稿:熊睿 冯卓莹 陈浩东 刘丹 蔡名帅 叶高宇 熊悦希 钟晓彤 徐舒蔚 王梓荣

摄影:陈志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