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榜样 »

保研学霸专访

2019-12-01 22:08:05 来源:院工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保研是什么?你是否还懵懂着?

保研要做哪些准备?你是否还观望着?

保研路上困难多多?你是否还犹豫着?

保研成功意味着什么?你是否还纠结着?

 

六位师兄师姐

六个关于奋斗的故事

苦心人,天不负

与优秀的人交流是一种学习

总有一句话,一件事

能给你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总有一段拼搏的时光

有你想要的答案

 

 

11.jpg

 

用砚石磨刀,以刀雕砚台

在保研中锻炼毅力,凭毅力赢得保研

——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刘子亮 保研北京大学

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广东教育调查大赛二等奖

校综合奖学金一等奖

担任一项广东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主持人

代表性学术成果已发表于《Population, Space and Place》、

《Applied Spatial Analysis and Policy》、《地理学报》、《财经研究》等期刊

 

刘子亮产生保研的念头,是在大一的师兄师姐经验分享讲座上。大二时,他正式开始他的保研之旅。平时,他不仅要完成学习上的任务,还要写大量的论文和处理其他事情。而他的学习方式并非单纯将每天都安排得很满,而是将要做的任务列出来,在规定好相应的时间内完成,这需要超强的时间管控能力与毅力。大毅力与大决心,是他的保研神兵,是他送给我们的圆梦利器。

保研之旅上的子亮并非是一个人,他很感谢两位在本科期间带着他做了科研的入门的老师,让他的学术能力得到相当的提高。

成功寄语:多去结识校外的志同道合的伙伴,开阔自己的眼界与视野,以更好的提高自身的能力。

 

12.jpg

 

路漫漫其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保研道艰,坚持为上

——2016级经济学专业 潘昕彤 保研中山大学

2017-201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第九届Mathorcup数学建模挑战赛二等奖

美赛Honorable Mention

广东省金融建模大赛二等奖

中国会计学术联盟Seminar优秀论文二等奖

互联网+创业比赛银奖

 

从大二决定保研、大三放弃学生工作开始,潘昕彤开始了她的保研路。她心怀坚定的保研目标,克服重重压力,在保证学业的同时,兼顾着论文与比赛。每天课余时间泡在老师的办公室写论文、在活动室准备比赛是她的生活写照。

在谈到自己保研路上给自己最大帮助的是谁时,她毫无犹豫地说出了徐思老师的名字,老师的鼓励和指导让她成功战胜了保研的方方面面。成功保研,勉励她要继续努力。

成功寄语:任重而道远,即是她对自己成功的总结,更是她对我们的激励。

 

13.jpg

 

没有任何一条路是能够很容易的走下来的

与其中途变化,不如坚持到底

——2016级物流管理专业 张沛婷 保研北京交通大学

国家奖学金

校级一等奖学金

校级二等奖学金

专业技能及创新单项奖学金

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

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粤港澳大湾区物流设计比赛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省赛)三等奖;

      全国第六届集体模拟谈判大赛三等奖

校行业分析大赛特等奖

      校级科研立项(个人项目)结题

 

大一下学期,张沛婷开始有读研的想法。出于一份懵懂的“羡慕”,羡慕可以在台上展示自己研究成果的研究者,羡慕可以与别人讲解、争论自己研究而获得不断学习和完善自己的机会,她终于在大三决定争取保研资格。

在此,她每天都会做具体细致的规划,在不同阶段会做调整,生活十分规律。当面对压力,她选择坚持每天运动,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对她来说,最困难的是英语,她只有每天坚持练习,比别人付出多一份的努力,才有了今日的回报。因此,她认为学习的热情至关重要,这能让人有更高的行动力和探索未知事物的勇气。

能够成功保研,父母的理解和鼓励,让她在迷茫的时候依然有动力走下去;指导老师的帮助,使她受益匪浅;往届的师兄师姐,经验的传达和鼓励让她有了更多的信心,学到了更多。

成功寄语:保研只是一种选择,对比起考研,工作、出国来说并没有优劣之分。希望大家可以专心做好眼前的事,一步步扎实的走下来,坚持到最后的都会有自己满意的结果。

 

14.jpg

 

业精于勤,不使浮云遮眼

坚持不懈,终得月明云开

——2016级信息管理专业 林涵铭 保研武汉大学

2016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班长

201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兼班

校级一等奖学金

两年校级二等奖学金

连续三年校级优秀共青团员

大二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

 

大二时,林涵铭迈上了她的保研之路。她退出了一切社团,外界繁华万千与她无关,心中对知识的渴求是她世界的全部。从此,清晨砚湖旁读英语的身影中有她,中午图书馆钻研课本的身影中有她,深夜书桌前奋笔疾书的身影中有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收获的优秀成绩,为她的保研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仅如此,她还积极寻求老师的指导,参加各类比赛、研究学术成果,给自己的简历打上高光。一切的努力,都在那个得知保研成功的夜晚拥有了更特别的意义。

成功寄语:为一个清晰的目标拼尽全力不懈奋斗,待成功时再回首,往昔的汗与泪无不化成照亮黑暗的夜明珠。

 

15.jpg

 

我不给未来定义,我知道我的方向在哪

我知道我自己要干什么,但我不会说我未来一定要怎样

——2016级金融学专业 周炫玲 保研中山大学

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

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省级大创项目项目主持人

金种子科研立项项目成员

 

从大二退出了社团开始,周炫玲开始尝试加入毕业师兄师姐的项目组以及各项交流活动。决心要改变原来状态、以更加积极姿态去度过大学生活的她,以保研来激励自己,让自己每天的学习生活充实快乐,早晨的砚湖,中午的图书馆……处处都留下了她努力奋斗的身影。

在导师和共同为保研而努力的挚友的陪伴下,她在科研竞赛和平时的学习上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成功寄语:把保研当做方向而不是目标,享受努力奋斗的分分秒秒,保证绩点,主动联系导师提升科研素养,相信明天,相信自己。

 

16.jpg

 

任何时候都不要抱怨,不要灰心

车到山前必有路,相信自己一定行

——2016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陈璇华 保研中山大学

绩点连续三年排名专业第一

中共预备党员

获得2019年国家奖学金

两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三年一等奖学金

三年优秀共青团员

担任科研立项金种子课题主持人

科研立项一般课题成员

在国赛(省赛)获得三等奖

美赛三等奖

Mathorcup二等奖

大挑校赛三等奖

大一任班级学委和金融协会干事

大一大二两年任图书馆学生助理

大三大四任年级学委

 

陈璇华要保研的动力,归功于好友一句“成绩这么好,不读研有点浪费”的玩笑话、一次做课题经历以及耐心热情的指导老师李增福。确定保研目标后,她将自己的重心放在上课和写论文上,并充分利用周末时间学习。其他的重要事情则记录下来,用零碎的时间来完成。在论文写作方的困难面,老师、师兄师姐和学习伙伴都给了她很多帮助,助她走出迷茫。

她最感谢的是严格负责的李增福老师和给予她安慰鼓励的学习伙伴周炫玲同学。

成功寄语:学习很重要,绩点排名是硬件,科研能力是软件,比赛获奖是加分。选择了保研,就一定要坚持,要耐得住性子,静下心来,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往前走。

 

保研之路未必鲜花盛开

它可能荆棘密布,

但相信吧

翻过这座山

那边风景独好

走过这条路

那边春暖花开

 

时光不负有心人

星光不负赶路人

相信自己

你一定行

 

撰稿:徐舒蔚 刘丹 叶高宇

审核:冯卓莹 陈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