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教务 »

关于遴选推荐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

2019-12-02 14:08:30 来源:院教务办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4号)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遴选推荐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学校拟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三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

普通本科高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均可推荐,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课以及文化素质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二、推荐方式及数量

根据省教育厅通知,本年度全省可推荐课程数量约150门,“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推荐比例约为5:4:1左右。省教育厅将根据各本科高校办学水平、师资和课程总数、省级课程类项目立项及验收情况等情况综合确定各校推荐限额,并择优向教育部推荐。

学校将参照上述比例统筹校内课程推荐工作。各学院可以在以上三类课程中总共申报不超过2门课程,如确有特别优秀的课程,可申报多1门。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推荐申报工作,充分认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抓住机遇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课程申报,并逐渐形成分年度培育机制。

三、推荐条件

(一)按照《“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附件2)的有关要求进行校内遴选推荐。

(二)已申报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前5位)均不能参加本次课程申报,不能作为负责人,也不能作为参与成员。

(三)每门课程只能从“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中选择一类进行申报。推荐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

(四)课程负责人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教师。申报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须具有正高级职称(特别优秀的可放宽至副高级),且课程2016年9月以来均正常授课;其余课程原则上应当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

(五)申报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须能够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且线上教学时间占比须在20%-50%。

申报社会实践一流课程,须具有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能够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六)同等条件下,两院院士、省级以上教学名师、黄大年教学团队、长江学者等国家、省知名专家和团队申报的课程,以及学校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国内一流建设学科所在学院申报的课程,优先予以支持;此前获评为国家级或省级课程的,优先予以支持。

四、推荐要求

请各学院于2019年12月2日(周一)下午5:00前按附件6先提交拟推荐申报的课程名称、申报类型、负责人及联系方式,学校教务处拟组织相关课程负责人于12月4日(周三)前召开会议(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五、材料要求

各学院须对照教育部有关要求,严格开展院内课程遴选推荐工作,拟推荐课程必须院内公示3天,公示无异议后,推荐至学校,所推课程要按照课程质量高低进行综合排序。

(一)请各学院于2019年12月6日(周五)前提交如下推荐材料:

1.纸质材料:包括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附件4)、及公示无异议说明,并在上述材料加盖学院公章。

2.电子材料存储介质:(1)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附件4);(2)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3,格式为WORD版本,文件命名格式为:XX学校-XX学院-XX课程-申报书.doc,申报书1-9项需填写完整,包括第9项“学校教指委或学术委员会课程评价意见”也需由课程申报人先填写好);(3)申报书附件材料(每门课程设立一个文件夹,文件命名格式为:XX学校-XX学院-XX课程-附件材料,所需提供附件材料及文件要求详见申报书“附件材料清单”);(4)专家评审意见表(附件5,需由课程申报人填写好)。

逾期申报不予受理。

(二)在线填报:经学校评审确定推荐名单定后,推荐课程负责人须于2019年12月22日-2019年12月29日期间登录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网(网址:www.chinaooc.cn,以下简称“工作网”),按照系统提示要求填写申报材料,并完成报送信息的在线审核和提交工作。

(四)申报书报送:推荐课程完成网上申报、推荐后,须通过“工作网”打印具有防伪标识的申报书(附件3,一式三份),与附件材料一起按每门课程分别装订成册,按要求加盖单位公章,务必于2019年12月30日前提交至教务处教研科。

六、其他事项

(一)认定为国家级一流的课程,须继续建设五年,并持续更新。课程所在高校要对课程后续建设与应用工作予以大力支持。其他建设要求按教育部规定执行。

(二)工作联系人:张伟坤,电话:020-85217673,邮箱:scnujyk@126.com。为方便工作联系,请申报课程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及时加入“华师国家一流课程推荐工作群”(qq群号:718158661)

 

附件:

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2.“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      

3.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

4.广东省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

5.专家评审意见表

6.学院拟推荐课程信息表(12月2日前上报)

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9年11月29日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