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教务 »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指南(任课教师版)

2020-02-17 15:21:07 来源:院教务办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全力防控疫情确保开学安全的通知》和华南师范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课程教学安排的通知》等相关要求,按照教育厅 “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学”的精神,遵照学校“开学不返校,网教不停学”的原则,减少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对我院本科正常教学的影响,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并结合我院情况制定本工作指南。

一、总体安排

本学期课程将于3月2日开始上课。按照学校要求,在恢复正常课堂教学前,理论课程一律采用“网上授课”教学方式,实践、实验课程暂时不安排上课。网络授课需按照课表安排的时间段进行。

二、理论课程教学安排

理论课程包括本学院的专业课程、面向全校开设的大类教育必修课、辅修和双学位课程、本学院面向全校开设的通识选修课程及全英专业课程。

(一)全体任课教师按时参加在线课程平台的培训

学校教务处和网络中心于2月18-20日间组织“砺儒云课堂”、“腾讯课堂”等在线课程平台培训(具体安排见下表),全体任课教师(含外聘教师)需按时参加,掌握网上教学的基本技能。学院还将安排实验员等熟悉网络教学的人员做好网络教学的帮扶与疑难解答工作,确保3月2日正常开始网络教学。

1.线上预习快速建课指南

预习网址:

https://moodle.scnu.edu.cn/course/view.php?id=5&section=2

2.互动直播(互动直播链接或二维码正式培训前将在有关在线教学 QQ群或微信群公布,请留意)

培训主题

培训内容

培训时间

入门培训

1、快速搭建混合式在线课程

2、在线互动课堂的使用

3、腾讯课堂的使用

2月18日(周二)9:00-11:00

2月20日(周四)9:00-11:00

进阶培训

1、资源管理与活动设计

2、自助微课录制

3、课程管理与评价

2月18日(周二)14:30-16:30

2月20日(周四)14:30-16:30

3.直播录像

互动直播结束后,未能参加互动直播培训的教师可点击砺儒云课堂导航栏中“平台操作指南”(https://moodle.scnu.edu.cn/course/view.php?id=5)后找到相应直播录像进行学习。

4.操作手册和视频

即日起,教师可点击砺儒云课堂导航栏中“平台操作指南”(https://moodle.scnu.edu.cn/course/view.php?id=5)后找到相应操作手册和视频进行学习。

任课教师请加入“励儒云课程支持服务QQ群”(216684200)交流与咨询在线教学相关问题。

(二)教学平台的选择

1.利用已在本校“砺儒云课堂”建设好的课程。建议任课教师利用这部分课程开展在线教学,任课教师可根据需要在课表安排的上课时段开展线上答疑活动。

操作建议:阅读华南师范大学“砺儒云课堂平台操作指南”(https://moodle.scnu.edu.cn/course/view.php?id=5),并参加由网络中心组织的基于砺儒云课堂的在线教学系列培训计划。

2.利用“中国大学慕课”等教育部推荐的在线教学平台。已在“中国大学慕课”等教育部推荐的在线教学平台建设好的课程,或者在平台上有相同的课程,建议任课教师利用已有的课程资源开展教学,任课教师可根据需要在课表安排的上课时段开展线上答疑活动。

操作建议:见附件4《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附件5《关于开展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教学平台系列在线培训的通知》或查阅相关慕课平台的操作说明。

3.没有现成在线课程资源的,建议教师利用直播平台结合远程答疑与布置作业的方式开展在线教学。直播平台由任课教师自主选择。在直播平台的选择上,建议教师尽量选择具有录播回放功能的平台(如腾信课堂、课堂派、钉钉、UMU等),以确保学生在网络不通畅的情况下可以自主学习。教师在布置作业、答疑的全过程留好记录。

为方便高校及一线教师了解和选择在线教学直播平台的功能,广东省本科高校教育技术指导委员会组织高校专家和行业专家对教育部推荐的部分在线课程平台和部分在社会上应用较多的直播平台做了教学功能测试,详情请见《在线教学直播平台功能测试比较与推荐》(附件6),建议教师尽量使用这些推荐的平台开展教学。

(三)在线课堂教学建议:可采用视频录播、直播或其它远程教学方式。因部分留学生所在国家存在时差问题,全英专业课程统一采用视频录播形式授课。

1.视频录播

使用录屏软件进行PPT录屏讲解,可使用“腾讯课堂”、“超级录屏”等软件。

视频要求1:碎片化。在线课程由于缺乏面对面的交流与课堂掌控,学生容易分神,建议按知识点为单位形成20分钟以下的单个视频(MP4格式、100M以下),学生在知识点运用存疑时可快速定位回看。视频以知识点名称命名,如:

视频要求2:体系化。在讲解过程中注意重点、难点以及知识的关联,提醒学生回顾相关知识点,适时录制一些小结视频(节小结、章小节、模块小结、易混淆知识点小结等等)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

2.视频直播

可选用腾讯课堂、钉钉、砺儒云课程、QQ群等平台。

视频直播对师生双方网络要求高,而目前网络、网速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如采用直播方案,直播软件最好有回放功能;或者把直播视频录下来发给学生,方便学生回看或者没有参加直播教学活动的学生学习。

为确保网上教学正常开展,视频直播的方式至少在第一周要有视频录播的预案:教师必须提前录好第一周的视频课程,并提前发给学生群,让学生提前下载到本地电脑。若直播教学受网络因素影响无法正常进行时,改用录播教学方式。

(四)在线教学工作要求

1.加快建课、开课。目前,砺儒云课堂已同步好所有的本科课程,学生名单也已导入,任课教师登录平台(https://moodle.scnu.edu.cn/就能找到自己开设的课程。任课教师需及时完善线上教学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授课、辅导、讨论、答疑,督促学生完成线上学习任务。根据教学内容和课程目标,考核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将考核结果记录为学生该门课程的相关成绩。

2.按授课班组建在线课程学习群。在线课程学习群名称要规范。建好群以后,授课教师将群号放到自己的云课堂,在云课堂通知学生加群。并对学生进行考勤。对于确有困难不能参加网络学习的学生,任课教师要做好一对一学业辅导预案,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

3.按照课表安排时间段进行在线教学。自3月2日起按原定正常教学周次安排开展网络教学和指导工作,网络授课时间需按照课表安排的时间段进行,以免与其他课程的授课时间发生冲突。

4.同一门课程有不同授课教师,建议采用同一种开课方式。同一门课程有多个教学班,并且由多位教师上的,尽量采用同一种开课方式。例如,选用同一门平台课程,或者都采用课程直播。授课教师要讨论协调,统一开课方式、成绩评定方法等。

三、实验与实践教学安排

1.按照学校要求,疫情防控尚未解除前,实践类课程暂时不安排上课,

2.延迟开学期间,实验类课程可采用线上教学形式开展实验理论部分教学,或安排学生预习实验理论教学内容,待开学后再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操作教学。

3.被耽误的实验实践类课程教学,在疫情好转正常教学情况下可通过周末、晚上等时间来补课。

四、毕业论文工作安排

1.指导教师需利用“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 ,对学生进行线上指导,督促学生对毕业论文的撰写、毕业设计的创作等按计划进行,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远程指导沟通,督促学生按时保质完成毕业论文。

2.毕业论文选题如有涉及实地社会调查(问卷调查、访谈)等,为确保学生安全,可考虑调整为网络问卷调查、网络访谈、网络文本分析理论分析、宏观数据统计分析等,坚决避免学生因外出调研带来的风险。

3.毕业论文提交及组织答辩的时间。4月12日前提交初稿,完成论文网上查重;4月30日前完成各系答辩;5月10日前完成二次答辩暨优秀论文答辩。毕业论文答辩的形式,视疫情情况灵活安排,如果未解除疫情,则采取网上视频答辩的方法。如果疫情解除,则按往常操作。具体工作安排见附件7。

4.各系自主安排论文答辩的方式,妥善处理特殊情况。关于毕业论文的组织答辩,一般以系为单位进行,由系主任统筹安排,制定毕业论文答辩方案,根据人数进行分组答辩;如因学生在外地或国外等情况无法参加现场答辩的,可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经指导老师同意,系主任报备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及教管办备案,由各系主任组织安排在线网络答辩或网上论文评审(通过QQ群或微信群等平台)。

五、课程在线教学实施安排

 

时间

安排

参与人员

备注

2月6-15日

安排部署,实施动员

全体师生


2月17-20日

组织师生参加平台使用的网络培训

任课教师

上课学生


2月13-22日

统计开课情况,选择授课平台

教管办、国际办

任课教师


2月13-22日

对任课教师进行分组建群

教管办、实验室

任课教师


2月23-25日

对各大平台进行网络测试

实验室

任课教师

上课学生


2月25日

-3月2日

组织学生进行选课

教管办、学工办、实验室、国际办、选课学生


3月1日前

任课教师录制好第一周视频

任课教师


3月2日开始

正式实施在线教学

任课教师

上课学生


六、其他事项

(一)全体老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坚决服从上级部门和学校统一部署,团结一心,克服困难,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和保质保量完成。

(二)全体老师应严格按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要求,注意网络教学过程中的言行举止,坚持言行雅正。

(三)全体老师应积极主动学习,尽快掌握砺儒云课堂、腾讯课堂等平台的相关操作与在线教学方法,加快在线课程的相关建设,确保课程能够顺利开出。

(四)请所有承担本科理论课程的老师(包括全日制本科课程、辅修课程、全英课程)填写《2019-2020(2)学期理论课程线上教学安排汇总表》(附件3),于2020年2月22日前发到emjwb@126.com表中标绿课程为实践课程,标黄课程为选课人数过少停开课程,这部分课程任课老师无需填表。

(五)学院将根据疫情进展对上述教学工作方案作出相应的调整,在疫情解除后按正常教学计划执行。

 

附件1:学校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课程教学安排的通知

附件2:基于砺儒云课堂的在线教学系列培训计划

附件3:学院2019-2020(2)学期理论课程线上教学安排汇总表

附件4: 《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截至2020年2月2日)》

附件5:《关于开展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教学平台系列在线培训的通知》

附件6:《在线教学直播平台功能测试比较与推荐》

附件7: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安排表


附件.rar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