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教务 »

华南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20春季全日制本科生开学工作的通知

2020-02-18 10:24:17 来源:院教务办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学院、各位同学: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要求,本学期在学生正式返校前,采取“开学不返校,网教不停学”的原则,保质保量地组织网络教学,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籍管理

    1、报到注册

各学院可通过QQ、微信等方式组织学生报到,并通知学生进入砺儒云课堂或根据任课教师指定的教学平台找到所选课程的学习界面,按照任课教师的指引进行网络学习。

    2、休学复学

    学生可以通过学校“网上办事大厅”申请办理休学、复学、留级手续,相关手续按学校有关规定办理。学生在“网上办事大厅”办理的复学手续经审核通过后,方可到“教学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参加第三轮选课。

3、退学

原则上暂停办理,待学校学生返校后再办理。

4、转专业

暂停转专业相关工作,学生返校后另行通知。

二、选课管理

1、校内课程第三轮选课

2月28日16:00开始,截止到3月8日23:00结束,学生可以到新的“教学管理信息服务平台”进行选课、退课(https://jwxt.scnu.edu.cn),推荐使用谷歌(首选)、360、火狐浏览器在电脑端登陆“教学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参加选课(详见附件1)。

2、重修课程选课

联系本学院教务员或开课单位教务员老师进行选课。

3、辅修课程选课

联系辅修开课单位教务员老师办理,各辅修开课学院已完成选课,并已公布学生交费结果,未缴纳辅修学费的,将视为自动退出辅修学习。

4、大学城十校互选课程选课

2月21日12:30开始,截止到3月15日23:00结束,大学城校区学生可以登录“广州大学城高校互选课程管理系统”网页进行选课、退课(https://unitown.scnu.edu.cn/)。

    三、教学管理

1、上课时间

2020年3月2日(星期一)起,按照学校各校区的作息时间和本学期安排的课表进行网络教学。具体返校上课时间,学校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发出通知。

    2、上课方式

    (1)全日制本科理论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程、专业课程、辅修课程、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含通识教育课程、通识教育培育课程、普通公选课程)、重修课程等)采用网络教学的方式,学生应通过各种远程方式加强与任课教师的联系,根据老师提供的教学平台、教学任务、教学资源认真进行网络学习,学习结果将作为课程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2)实验课程、实践课程、公共体育课程、音体美术科课程、非正式课程、社会调查和各类实习等实验实践类课程暂不安排上课,并暂停各类涉及聚集性活动的学科竞赛项目,返校后根据情况另行安排;

    (3)大学城十校联办课程,经与大学城其他高校联系,目前各高校暂不安排集体面授,具体恢复授课时间请关注“广州大学城高校互选课程管理系统”上的相关通知。

3、网络平台使用培训

网络教学正式开始前,学生应与本学期任课教师取得联系,认真学习砺儒云课堂等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指南(详见附件2、3),熟悉掌握本人本学期需要利用的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方法,在任课教师指导下进行学习。

    4、教材订购

    (1)对于学生在第一第二轮选课时预订的教材,如学生不再购买,可视作自动取消订购,无需上系统操作;

    (2)如学生需要邮购教材,可联系校区教材服务人员邮购,在学生承担邮费、支付教材费(76%折率)的前提下快递到学生指定地址,申请邮购教材操作指引(详见附件4);

(3)学校教材服务质量投诉电话:020-85217673,邮箱:jwcxjx@qq.com;

(4)学生也可在开学返校后再领购或补订教材。

四、考试管理

    1、2019-2020(1)学期缓考安排在学生返校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根据上级有关部门通知,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全国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四级(TEM4)、八级(TEM8)等暂不举行,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及测试工作暂停,具体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3、因尚未收到上级有关部门相关工作通知,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英语应用能力考试(二级B,面向音、体、美专业学生)暂不开始报名工作,待收到上级有关部门正式通知后另行安排。

五、毕业论文管理

    毕业论文撰写或设计,请学生及时联系指导教师,可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寻求指导教师远程指导,商讨如何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毕业论文相关研究。毕业论文因实验环节暂时无法到校进行操作的,正常返校后统一由各学院安排。

六、交换生管理

    1、因疫情影响,原计划2020年寒假及春季学期派出交换,本学期无法赴相关高校交流学习的学生,可申请办理复学手续,复学后参加第三轮选课,参加学校的网络学习。

    2、正在我校交换学习的其他高校学生,按照我校相应学院、专业的要求进行学习。

    3、我校正在国内外其他高校交流学习的学生,按照所在高校的要求进行学习,请密切关注相关高校通知。

七、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

    根据上级部门通知,应届师范毕业生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延后进行,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八、注意事项

    1特别强调:学校在疫情期间开展的网络教学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任何教师、学生不得借机收取任何费用及财物,违反者,将按学校的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2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广大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严禁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发表不当言论或传播不良视频、音频材料。

    3、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保持警惕,加强网络风险防范,在网络教学过程中建立的课程教学班级QQ群、微信群等,须严格遵守以下纪律:

    (1)任课教师的课程资源和信息仅供我校学生学习,不得将课程链接、课程资料、教学资源等信息发给任何校外人员或上传到无关网站;

    (2)入群后按照要求第一时间修改成本人真实姓名(年级+专业+姓名),便于任课老师管理,未实名的,任课老师有权删除;

    (3)如群里出现不明身份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任课老师或群管理员,管理员有权将不明人员删除;

    (4)不得在群中发布与课程学习无关的信息或广告,不要随意点击群里未知身份的人发布的不明链接等;

    (5)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警惕,谨慎处理各类网络人员的请求,如添加好友、借钱、转账、捐款、见面等。

 

 

                                     教务处  

                                   2020、2、17      

 

附件1.新教务系统操作指南(学生版)

附件2.砺儒云平台学习指南(学生版)

附件3.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信息汇总表

附件4.教材邮购操作指引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