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研办 »

我院2020年夏季博、硕士学位申请及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2020-03-05 17:07:33 来源:院研究生办 点击: 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关于2020年夏季博、硕士学位申请及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各专业指导组、各位导师及有关博、硕士研究生:

为做好学院2020年夏季博、硕士学位申请及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根据《广东省学位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意见》(粤学位[2019]1号文)、《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华师[2020]14号)、研究生院学位办的最新要求及我院研究生培养管理规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请人资格审查

凡申请本次学位论文答辩的博硕研究生均需满足下列基本条件,研究生办公室会将符合条件的申请人上报,待研究生处审核通过后方能进入学位论文提交送审阶段:

1、缴清有关的学宿费:根据学校(华师2009[146]号文)的规定,欠费研究生不予进行毕业审核与答辩工作。如有欠费的研究生请务必在3月15日8:00至3月20日22:00,登陆华师统一支付平台http://hscwxf.scnu.edu.cn/自助缴清费用,否则无法进行毕业申请和论文答辩;

2、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满规定的学分且所有课程的成绩合格,博士生还应达到规定的科研要求(具体的科研要求请见附件九。所有关于科研业绩的级别认定与最新标准请参阅附件八):请各位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含申请提前毕业)自查个人系统是否修够学分、所有课程(包括科研训练、学术报告、讲座卡考勤等)成绩是否合格是否齐全,成绩缺失或学分不够的不接受其申请本次学位;

3、完成并通过学位论文预答辩。没有通过预答辩的研究生不能申请学位;

4、学籍处于正常状态。休学期间、休学期结束尚未复学、档案缺失等学籍情况处于非正常状态的研究生须确保学籍恢复正常后方可申请。

学院定于3月20日周五前完成全面审核确认能本次具备申请学位资格的研究生名单,不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将不能申请本次博士和硕士学位。如因各种原因(如课程重修、学分不够、欠费、学位论文未完成、博士科研未达到申请学位条件且超过基本学制等)未能在基本学制内按期毕业的非定向就业应届生,请在3月20日周五前登录学校网上办事大厅https://ehall.scnu.edu.cn办理延迟毕业申请。审核通过后方能在后续办理华师一卡通延期(进出图书馆与宿舍门禁)、延迟毕业住宿(如有床位)等事宜。纸质版《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延期毕业申请表》(附件十七)一式两份待疫情结束返校后补。

注:超过基本学制而又未到最长学习年限的想毕业但确认不想申请学位的研究生也请在9月25日之前联系我办安排毕业答辩(博士生毕业条件请阅附件9)。达到最长学习年限而又不申请毕业或学位的博士与硕士研究生,超期将按规定清退学籍。

 

二、提交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

学位申请人(硕士研究生以专业为单位,博士研究生以个人为单位)请于3月20日(周五)中午12点前将学位论文的电子版以普通附件形式发送至研究生办公室邮箱(jgxyyjsb@126.com),学院将运用检测系统对论文进行学术规范审查。请各位研究生严格遵守国家与学校的有关学术道德规范,如违反将按照《华南师范大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华师[2013]192号,附件十)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作假行为预防及处理暂行办法》(附件十一)处理。

根据省学位办文件要求,为强化主体责任,在提交学位论文的同时需要提交导师与导师组均签字的培养流程表。但因今年疫情实际,该表返校后再补。研究生办公室将会向导师组发布电子版通知,向导师组确认同意提交的学位论文名单。如果导师与导师组不同意提交论文则不接受研究生申请学位。

 

附:用于进行学术不端检测的学位论文提交要求

   请务必按学院发布的学位论文撰写标准(见附件一)对学位论文进行编辑排版,请将待检测的学位论文所有内容都排入同一个word文件中(为避免偏差请勿使用pdf、wps、LaTeX等其他格式或拆分论文成多个文件),论文最后位置写上论文的字数(word左下角显示的字数)与版本日期(如全文字数:80000字,2020年3月20日版);

   word文件请以“学号_作者_论文主标题_专业_导师姓名”格式命名,中间用下划线隔开,不含副标题,专业名称包含“专业”二字,导师不含职称(如2017020228_张三封_二孩政策放开对城镇居民消费结构的影响研究_国民经济学专业_张五常;如2018020228_王二小_中国上市公司可转换债券融资决策研究_金融专业_龚六堂);邮件主题格式为:学号+姓名+**专业博/硕士学位论文电子版(如2017020288李四光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论文电子版);

③ 不按上述要求操作造成相关检测或评阅发生偏差的,后果由学位申请人自负。

④ 本来要求学位论文需要提交一份纸质版并在首页封面研究生本人签字(并手写注明“本人保证提交的学位论文电子版与纸质版一致,如果存在学术不端行为,本人愿意承担一切后果”),导师签署意见(并手写注明“同意此学位论文提交学术不端检测”字样)的。但因今年疫情实际本步骤默认全体申请人都承诺,如果申请人不同意此要约,请不要提交学位论文。

 

三、提交符合学位申请条件的科研成果

请下列两类研究生(以个人为单位)在3月25日(周三)中午12点前研究生办公室邮箱(jgxyyjsb@126.com)发送以下材料电子版(邮件主题格式请注明学号、专业、姓名与手机号码,纸质版等开学返校后补交):

1博士研究生:① 符合学位申请要求的学术论文原件扫描版或知网下载的PDF版本(命名格式:学号+姓名+发表论文题目)。纸质版复印件一式两份(用铅笔在复印件封面右上角写上专业、学号和姓名,复印件需包括杂志封面、中文目录页、论文全文与封底,依序左侧装订。原件届时由学院审核后签署“与原件相符”意见后退回);②《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学位申请审核表》电子版(见附件六。命名格式:学号+姓名+手机号码+博士学位申请审核表)。打印稿一式两份(研究生本人、导师与导师组组长须签字,不要改变表格格式)后补;③《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学位申请汇总数据表》电子版(见附件六。命名格式:学号+姓名+手机号码+博士学位申请汇总数据表),无需提交纸质版。

2、申请提前毕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实行弹性学分制):① 符合学位申请要求的学术论文原件扫描版或知网下载的PDF版本(命名格式:学号+姓名+发表论文题目)。纸质版复印件一式两份(用铅笔在复印件封面右上角写上专业、学号和姓名,复印件需包括杂志封面、中文目录页、论文全文与封底,依序左侧装订。原件届时由学院审核后签署“与原件相符”意见后退回);② 提前毕业申请表(附件十三,请按照《华南师范大学关于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的暂行规定》(附件十二)有关要求填写并自行完成导师意见及之前栏目的手续)。纸质版一式四份后补,此类型研究生申请资格须待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方开展匿名送审工作。

其余类型的研究生不强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即可申请学位。其他类型研究生如发表有学术论文,请填写《经管学院毕业研究生学术科研统计表》(见附件二)连同发表论文电子版(知网下载PDF版本)或原件扫描版发给专业班班长,请班长在4月17日(周五)前汇总好本班的统计表与成果打包发至:jgxyyjsb@126.com(邮件主题请注明“20**级**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学术科研统计表与论文”),无需提交纸质版。

 

四、提交学位论文(匿名送审)

不符合附件十一要求的可能存在学术不端嫌疑的学位论文检测结果一般会在五天左右反馈到导师与导师组处,对于附件十一条例中认为暂不存在学术不端但又不符合规定的须修改后方能送审。对于确认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将中止学位申请,并按照粤学位[2019]1号文与华师[2013]192号对研究生与导师作出严肃处理。

只有通过学术不端检测的学位申请人方能进入匿名送审环节。我院学位论文采用无纸化方式进行100%双盲匿名送审。

送审论文需做以下处理:① 严格按照论文规范进行排版。删除文中所有作者与导师的个人信息、社会荣誉等(可保留院系与专业名称),请勿附上致谢辞。如在读期间有发表科研成果、承担课题等的不得出现任何作者信息。如论文中违规出现作者姓名等敏感信息将直接认定为不通过匿名送审;② 填写《学位论文匿名评阅书》和《学位论文匿名送审清单》电子版。

学位申请人(硕士研究生以专业为单位,博士研究生以个人为单位)请于3月26日(周四)中午12点前将以下三份材料电子版发送至研究生办公室邮箱(jgxyyjsb@126.com,邮件主题格式:年级+专业+硕士/博士+匿名送审论文材料) :① 每人一份的送审学位论文的电子版(无加密可复制PDF版,命名格式:学号);② 每人一份的《学位论文匿名评阅书》(命名格式:学号+专业+论文主标题);③ 汇总本专业的《学位论文匿名送审清单》(命名格式:专业+硕士/博士+学位论文匿名送审清单+本专业人数)。

每位博士生论文送评五位专家,必须五位专家都同意通过方能进入论文答辩,如有一位专家不同意进行论文答辩,则不能参加本次答辩。申请人必须在导师指导下,针对评阅人所提出问题对论文进行认真修改,修改期不得超过2年,修改后的论文待下次学位申请时重新聘请三位校外专家进行匿名送审,送审通过后方能申请答辩。

每位硕士生论文送评两位专家,必须两位专家都同意通过方能进入论文答辩,如有一位专家不同意进行论文答辩则不能进行答辩,研究生如有异议的可以按照学校及学院相关文件进行申诉,申请另送一名专家评审;如不申请则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学位申请。如通过,可进行论文答辩;不通过,则推迟半年方能再次申请。如果两位专家均不同意进行论文答辩,则直接推迟半年。本次学位申请终止。

 

五、学位论文答辩申请

对于送审没有通过的,研究生办会及时通知导师与申请人。送审通过的学位申请人方能进入答辩环节。送审通过后,请研究生在答辩前登陆研究生登录个人系统填写答辩申请材料(流程与指南见附件十六)。其中硕士生以专业为单位在答辩前向研究生办公室提交签好字的培养流程表,流程表上如研究生、导师与导师组组长不签字则视为不同意安排答辩,学位申请终止。如果直到答辩开始前导师与导师组组长依旧未在培养流程表上签字,则申请人不能参加答辩。

 

==============================================================

上述阶段均为无纸化进行。按照今年夏季学位申请工作安排,无纸化阶段不受疫情影响按照正常程序进行。下列阶段先按计划列出,届时将根据疫情实际与国家防控有关规定进行调整。如疫情解除将安排面对面答辩,如届时疫情未解除安排网络答辩。具体另行通知。

==============================================================

 

六、学位论文答辩

1、硕士生论文答辩由各专业指导组统一作出安排,博士研究生答辩由学院统筹安排。原则上要求在匿名送审回来之后至5月27日(周三)之间进行论文答辩,最迟不得超过5月29日(周五),答辩地点在大学城院楼(如有变动届时通知)。请各专业导师组在答辩前一周将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发给研究生办公室(具体要求请阅附件十四的说明,请专业班长提醒指导组组长提前安排答辩事宜)。答辩委员会一般由5人组成,其中1人必须为校外委员(博士答辩校外委员至少2人)答辩委员会设主席一名,主席应由具有正高职称导师担任。导师不得担任本人指导的研究生答辩委员。

硕士答辩校外委员可由导师提议由导师组聘请。博士答辩由学院统筹安排,原则上要求答辩委员会成员均为正高级职称或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所有的论文之前已经匿名送审,故无需另请评阅人。

2、在导师组确定答辩委员会组成、答辩时间之后,研究生办公室根据各导师组提交的答辩人员多少及提交时间的先后安排答辩场地。学院多媒体会议室数量有限,有需要使用多媒体的答辩场次请在提交答辩安排时注明,学院做出统筹安排。

3答辩安排确定后,各研究生应当主动联系答辩委员告知委员答辩时间、地点、参加答辩的学生名单,同时留下学生联系方式(或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电话)以备联络,如需邀请函可来办公室领取。要求研究生必须至少提前1将装订好的学位论文送交答辩委员审阅,同时提交一份到研究生办公室

4研究生在答辩之前应认真填好学位申请书(附件三或附件四,具体填写要求请务必参照《博硕士学位申请书填写指南》(附件五))和学位论文答辩委员成员审核表(附件十五,内含范例)。

注意:学位申请书不要装订(用小夹子夹紧),一式两份。学位申请书“指导教师对答辩申请的意见”以及“指导组意见”请研究生在答辩前务必找导师及导师组长填写完毕并签字,方可参加答辩。

5、学位论文在答辩前不宜装订过多。一般来说,每位答辩委员、导师、研究生办公室、研究生本人各一份。在答辩过程中研究生应该认真记录答辩委员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同时根据《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正式答辩前论文修改说明书》(附件十八,打印并夹入每一本送答辩专家的论文中)在答辩现场对预答辩、送审等环节中委员提出的问题与修改意见进行回应。答辩之后应根据评阅人、答辩委员的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完成学位论文正式答辩后论文修改说明书(附件十八),修改后的论文交导师审核,导师签名同意后论文连同修改说明书方可交研究生办公室。

 

七、学位论文答辩后续事宜

请通过答辩的学位申请人在答辩后的三个工作日内,但不得晚于6月1日(周一)

1、提交完成的学位申请书(一式两份,勿装订,铅笔右上角分别写上“原件”与“复印件”),以便办公室完成后续材料工作;

2、提交学位论文答辩委员成员审核表(附件十五)打印稿一份;

3、请登录研究生登录个人系统进行学位申请信息的填写(参考附件十六),在网上进行信息提交并打印2(本人签字并留下联系方式,注意认真阅读里面的填写说明)交研究生办公室;

4、务必于6月3日(周三)中午12点前向办公室提交最终修改定稿的学位论文:纸质版:博士生5册(3册由研办代交到研究生院、2册学院存档)、硕士生4册(2册交研究生院、2册存档),电子版:PDF版请发研究生办公室邮箱(jgxyyjsb@126.com,以专业为单位,命名格式:学号_作者_论文主标题_专业_导师姓名);

5、提交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正式答辩后论文修改说明书(附件十八,打印稿一式两份),签好字,其中一份夹入提交的论文终稿中,另外一份单独放;

6、另外,还需在线提交学位论文PDF电子版2册论文纸质版给学校图书馆,具体提交要求请查阅:请登录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http://lib.scnu.edu.cn/)-> 学位论文提交。如有问题可向校图书馆咨询,咨询电话:020-85214543-803,联系人:龙老师,E-mail:liblwtj@scnu.edu.cn。

 

附:学位论文终稿提交注意事项

  提交的学位论文电子版要求格式为未加密可复制内容的PDF版本,可将提交图书馆的PDF版本作为发送到办公室邮箱的版本。论文最后位置写上论文的字数与终稿版本日期(如全文字数:90000字,2020年6月3日终稿),电子版学位论文封面须使用图书馆提供的规范封面(具体可从图书馆论文提交说明网页下载);纸版学位论文书脊位置需要有:论文题目,姓名,年份等信息,如博士论文对应打上: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题目,姓名,2020年夏季;硕士论文对应打上:华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题目,姓名,2020年夏季。书脊底部请留3CM空白;

② 提交的学位论文纸质版要求与电子版高度一致,以备教育部检查。论文封二贴上“答辩合格证明”(可复印,需含原件),封底有研究生和导师签字,日期应晚于答辩时间。

③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将在不晚于6月12日前对所有学位申请人的论文终稿进行包括格式排版、学术规范、意识形态等内在的全面审查。如遇存在问题的学位论文将另行通知申请人修改论文。对于没有通过学位委员会审核并投票通过授予学位的,本次学位申请无效。

 

附表:2020年夏季博硕学位申请主要流程简图与关键事项表

序号

学位申请步骤

截止时间点

主要对象

关键事项

1

缴清学宿费等

3月15日-20日

学位申请人

欠费不能申请学位

2

符合学位申请条件

3月20日周五

学位申请人

学院审核准入条件

3

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

3月20日周五

学位申请人/导师

学位论文检测

4

提交学位申请科研成果

3月25日周三

博士学位申请人/提前毕业学硕

科研成果审核

5

学位论文匿名送审

3月26日周四

学位申请人/导师

提交学位论文

6

提交科研成果(如有)

4月17日周五

非博士的其他学位申请人

成果电子版

7

研究生申请正式答辩

送审后,答辩前

学位申请人

登陆系统填写资料

8

学位论文正式答辩

5月27日周三

学位申请人/导师/导师组

提前一周送论文给答辩委员

9

答辩后材料提交

6月1日周一

学位申请人/导师

学位申请书等

10

论文终稿提交

6月3日周三

学位申请人

提交论文终稿

11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授予学位

6月12日周五

学院学位委员会

会议审核

12

领取学位证

7月第一周

获得学位人员

离校

注:1、每一步完成后方可进入下一步;2、如果在某一步未完成或达不到该步骤的要求,本次学位申请自动终止;3、除条例中明确说明的外,一般每半年可以申请一次。

 

 

学位申请及论文答辩工作持续时间较长、工作量大且进度紧张,请各位研究生务必按时完成有关工作并提交材料,感谢各位导师、同学对我们工作的支持、配合和谅解。

 

附件一至附件十八打包下载

2020年夏季论文通知附件18个.rar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二零二零年三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