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 »

同心战“疫” | 经管16级本科党支部开展专题党日活动

2020-03-22 15:55:08 来源:院学工办 点击: 收藏本文

 2020年2月21日,原本该是华师学子回归课堂、安心学习的日子,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同学们归学的脚步,打乱了同学们学习生活等的节奏。然而停课不停学,党员们的组织生活也不能断。


        21日上午十点,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党支部开展了一场“为战‘疫’加油”专题网络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邱华妹老师主持,16本第一、第二和第三党支部共计99名学生党员共同参加。活动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表达自己在抗“疫”这段时间的所思所想。

密切关注疫情 致敬最美“逆行者”

        家住山东济南的高尚卿同志非常关注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迅速采取措施,将各项决策落实到位,群众也都自觉自律、十分配合。她谈到:“我要致敬那些‘最美逆行者’,章丘区也已经派出12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直面疫情,英勇奋战。我相信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疫情当前,医护人员成为冲锋陷阵的战士,而我的父亲也是其中一员,我感到非常骄傲。”温斯淇同志的父亲是一名具有2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同时也是此次作为韶关疫情防控专家组的组长,带领团队一直在本地抗“疫”的最前线与新冠病毒作斗争。疫情爆发后,医院里一封封请战书争先递交,党员冲锋在前,18位医护人员提交入党申请,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他们身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句话显得尤为真实。他们做到了疫情在哪里,党员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党的旗帜就高高飘扬在哪里,是逆行者让这样寒冷的严冬仿若有了温度。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全国上下进入了战时状态,全国人民全力应战,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我们党支部的同学也不甘示弱,在各个地方散发着自己的光亮。




积极参与当地防疫工作 志愿服务基层群众

        多名学生党员主动联系所在社区,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潘昕彤同志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也主动参与小区的防疫志愿工作。她主要的工作任务是观察小区是否有外地车辆进入、帮忙对小区进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帮忙派发物资,如口罩、测温枪和消毒液等。她表示:“我们闻令而动、众志成城,衷心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我们也能走上街头繁花与共。”


        家住新疆乌鲁木齐的秦羽同志也积极响应社区的号召、党组织的号召,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在楼栋内开展防疫宣传工作,将防疫知识、疫情动态向住户及时告知,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除此之外,还主动担任志愿者为居民楼内各个单元喷洒消毒水、为小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提醒外出买菜居民戴好口罩做好防控措施等。她说:“经历此次疫情,我更加深刻地理解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和价值。因为疫情而激发的社区治理能力,将凝结为社会发展的有益养分,助推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而全体共产党员则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践行立德树人初心和使命的最好体现,带头当先锋做表率。”


     “越是兵临城下,指挥越不能乱,调度越要统一”。疫情当前,为了加强班级学生防疫抗疫,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自大年三十以来,学校和学院开展了多项疫情防控措施,时刻关心着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学习生活等情况。而作为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桥梁,班委和级委在这其中更是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 热心服务班级同学

         作为班委,王婕、刘宜坤和黄颖琦等同志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将各项防疫措施严格落实到各班,如及时收集全班同学基本信息,统计和排查是否有湖北籍同学或者在武汉或其他疫情较重地区停留过的同学。此外,他们每天带领班级同学根据学校要求进行健康打卡,详细汇报当天的身体和出行情况,切实把握同学动态。同时,他们积极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需求,若有同学情绪出现波动,将提供生活、学习和心理帮扶,勉励大家坚定信心,战胜疫情。


        王婕同志表示:“我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疫情过后,大家能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一轮学习和工作中。”黄颖琦同志谈到:“针对同学们关心的学业、就业等问题,班委们会及时发布学校通知,解答疑惑。疫情来临,我们要正视它,沉下心来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以实际行动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添砖加瓦,这才不会辜负那些日夜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也对得起不分昼夜守护我们安全的老师和学校工作人员。”刘宜坤同志说:“在后期,我们主要按时将最新的疫情相关通知转发到班级通知群,让全班同学都能心里有数,安抚好大家的情绪,有序返校,正常回归毕业论文和毕业照等相关工作。希望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起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级委与班委携手,详细了解各班情况,力争为每一位同学服务。他们通过跟班长对接收集信息,每天向学院老师定时反馈是否有同学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等身体不适情况,跟进每日一报工作。同时,他们落实学校和学院在疫情期间的每一项通知,发布到位,比如学工部的疫情调查,各种赛事、缓考、重修、考研成绩等与同学们相关的消息。作为年级生活委员,张志勇同志积极投身年级的防疫工作,他谈到:“在抗疫过程中,班委们、同学们都非常配合,感谢每一位为抗疫工作付出的同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配合学校和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委带领年级各位党员行动起来,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

        党支委们号召本年级的党员同志行动起来,拍摄为武汉加油的抗疫视频,支援武汉和湖北的抗疫工作。作为视频制作的主要负责人,余干荣同志谈到:“整个视频的制作很顺利,这要归功于邱老师的指导和党支部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大家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完成了这项工作。这次的经历让我体会到,只要每个党员团结起来,齐心协力,很多东西我们都是可以做到的。”


       与此同时,党支委召开会议,充分研究和讨论在抗疫期间党支部的工作内容和成效;召开党支部大会,引导各位党员充分交流抗疫期间的工作和心得体验,激励各位党员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安排进一步的防疫工作。党支委还将与级委共同制定结对服务方案,一位党员对应多位普通同学,让每位党员能够更好地服务同学。


       梁施舜同志谈到:“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党支部每名党员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在各自的岗位上践行初心和使命,全力配合战疫行动。”日常生活中,谢伟明同志也会与同学们探讨毕业论文的撰写等问题,希望用自身的能力去帮助身边的每一位同学。


     活动结束时,邱华妹老师做了总结,她谈到:“疫情发生不久后,学院党委发出号召,要求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不忘初心,以身作则,服从指挥,敢于担当。虽然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深入一线救治患者,但是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应该带头严守学校各项纪律要求,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

抗击疫情,我们党员在行动!

没有不能逾越的冬天,没有等待不到的春日

祝愿疫情防控阻击战早日结束

也祝愿大家都能安心健康地早日回归校园


视频:经管2016级本科党支部

视频剪辑:余干荣

文案:谭燕婷  李  卉

排版:李  卉

审核:邱华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