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成果展示 »

经管学院在行动|春来“疫”去,等你归来

2020-03-22 16:30:08 来源:院学工办 点击: 收藏本文

春来“疫”去 等你归来

11.jpg

(学院党政领导面向全院师生部署抗"疫"行动)

>>>经管战士<<<

 

这是一场战争

一场没有枪、没有炮、

没有硝烟的战争

一场与病毒、怀疑、

恐惧、谣言的战争

但我们都应该成为战士

不仅仅只有

医生、护士、警察和科学家应该战争

我们都应该成为这场战争中的战士

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党委号召

披上“铠甲”

武装自己

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疫情面前显担当


党政坚守责任,共筑抗“疫”长城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陈雄辉、院长彭璧玉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多次通过网络会议部署抗“疫”行动,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疫情防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学院党委、团委分别发出《致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党员公开信》《致经管青年的问候信》,要求党员、团员同志们“不忘初心、以身作则、服从指挥、敢于担当”,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为做好“开学不返校、网课不停学”准备工作,2月20日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召开全体辅导员的新学期开学专题工作网络会议,副书记申云同围绕“疾情防护”、“网络动员会”、“网络党日活动”、“网络班会”等主题工作积极进行部署,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要求探索创新疫情防控中的网络思政育人工作。

学院全体辅导员细致耐心、遵循党委部署,重点针对湖北籍生源地同学进行系列安排。首先,本科及研究生以年级为单位建立湖北籍生源群,每日定点汇报身体情况。其次,以党支部为抓手,提供湖北籍同学的一对一帮助服务。另外,针对个别特殊需求,学院也尽可能提供帮助。

为进一步落实做细非常学期的非常开学动员工作,经济与管理学院于2月27日召开2020年春季开学学生干部网络动员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申云同以“同心战'疫',网学共进”为题,向全体学生干部上了一节疫情防控思政课,让同学们从战“疫”中认识党和国家的制度优势、坚定“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指引各年级、各学生组织积极作好网络教学和疫情防控组织工作。

彰显学子风貌,弘扬经管精神

云学习:2月14日开始,学院团委遵循党委部署,开展“经管师说”系列推送,邀请学院老师以专业角度去阐释国家政策、解释社会现象等等,以理性、客观的精神引领学生冷静对待此次抗疫期间,增加个人信心。

云级会:疫情面前,不容松懈;学子首责,不容延误。即使不能返校,也应网学共进。3月1号,辅导员张洪铭老师就为2018级的同学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网课”:特殊的开学,正常的学习;疫情不结束,我们不放松;齐心+爱心,防控我能行……通过级会,经管学子以新的方式相会,以新的方式走进“校园”,彰显经管学子求学上进的风采。


云班会:科学防控靠大家,健康知识我来传。在“非常开学,非常经管”主题云班会现场,各班班长为同学们普及和强调了新冠病毒有关的防疫知识,给同学们吃下一剂安心丸,让同学们在欢乐的游戏中了解更多的疫情防控知识。

3月6号,南海校区经管学院举行“交流”主题云班会。疫情阻隔了同学们相聚的步伐,阻隔不断同学们的交流分享,你一言、我一句,线上会议精彩多。

云温暖:在这个特别的时期,丝丝温暖传真情。2019级财务管理专业班委在云班会上为同学们送上一份专属于自己的电子小卡片,一句句诚挚且温暖的话语,是这个春天里的一缕芬芳

云“益”战:特别的时间里,总有特别的“你”存在。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级委在疫情期间推出一八“益”战系列推送,以特别的方式进行互动,为平淡的日与夜增添一抹色彩。

战“疫”大爱有我,争显华师风采

2月17日,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友捐赠1万只医用外科口罩,为母校及兄弟院校提供最真挚的支持与祝福,激起了全体经管学子的爱心,在做好个人防控同时,投身家庭社区的志愿服务,发扬大爱有我精神。


叶美妙(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积极响应县共青团委的号召,在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新田镇人民政府抗疫检查站点连续站岗6天,为外来车辆的人员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叶美妙同学说:“作为大学生,未能前往一线支援,但是我们可以勇敢的站出来守护我们的家乡,不为国家添乱,不为前线添乱。我也在期盼着那一天,所有的拦截点都被拆除,每个人都回归正常生活的那一天,待疫情结束春暖花开之时,与大家在华师重逢。”

朱文海(2019级物流管理专业),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他到广州市黄埔区长岭街长平社区防疫执勤岗位上参与服务,主动承担起进出人员详细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执勤岗位清洁消毒等工作。文海同学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参加防疫志愿工作让我感到骄傲。在这次的防疫工作当中,我也遇到过一些问题,那就是进出的人员对疫情不够重视。好在社区党支部书记对此非常重视,加强对社区防疫工作的宣传,多次强调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我坚信在各级的努力下,这场战役一定可以迎来胜利”

践行服务宗旨,争做模范先锋

主题党日活动:2月21日,邱华妹老师与2016级本科党支部开展了“为战‘疫’加油”专题网络党日活动,在活动中,与会党员踊跃发言,纷纷表达自己在抗“疫”期间的所思所想。


主题党日活动:2017级本科党支部积极组建抗“疫”小分队,并联合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级委推出“一口米”防疫特别报道,用别出心裁的方式,展现疫情防控中的真与美。

主题党日活动:3月1日,2018级本科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观看与会议主题相关的影视片段——《这就是中国》,围绕此次疫情防控中“中国制度优势”展开学习和思考,增进学生们的制度自信。



战“疫”关键时刻,更见中国优势”主题党日活动上,各方代表对此次疫情显现的中国优势各抒己见。

湖北籍同学代表18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周星辰:

自回到湖北以来,我已经一个多月未出过家门,所在的小区也实行了24小时最严格的封闭式管理,并很好的落实消毒工作,同时每天坚持进行全湖北省统一的疫情防控健康打卡。我对此次疫情的发展持乐观态度,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


湖北籍同学代表18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周亦维:

在医疗方面,确诊人数增幅降低,治愈人数新增上升,对口支援缓解医疗资源短缺;在生活方面,生活必需品供应得到保障,并且物价稳定,开学复工推迟,小区管理严格。我坚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法学院研究生罗林青学姐:

和大家分享一篇日本学者加谷珪一的文章——《战时状态凸显中国制度优势》,文章从四个方面讲了此次疫情中,中国所展示的优势:一是中国从基层开始的高度组织动员能力;二是中国人的心很齐,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意识深入骨髓;三是中国的全产业链优势,保证了物资大规模生产与配送;四是基础设施的优势,水电通讯在战时高效正常运行,社会秩序极为平稳。由此她得出结论:中国是一个“不可与之开战”的国家,在中国成功战胜疫情之后,各国公共安全系统都应该学习中国的经验。


经管院研究生杨丽霞学姐:

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疫情信息公开透明,传播速度快,大大降低了公众的恐慌心理,也能促进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要对政府和党有信心,虽然有些防疫措施有些许一刀切和不足,但严谨程度和及时度都是值得肯定的。


辅导员张洪铭老师:

我认为党的集中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的优势之一。党中央一声令下,我们几百支医疗队,几万名全国最优秀的医护人员奔赴武汉,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火神山医院10天、雷神山医院13天建设完成,这不是奇迹,而是努力。在此次疫情的防控过程中,国家能做到统筹资源,物资调配高效,以及各级政府能统一思想,做到全民一心抗疫,这也与我们的民主集中制分不开。再与美国流感,日本和韩国疫情爆发后的防控措施相比,就能明显看到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了。

党的全面领导为我们战胜疫情指明了重要的方向,各级党组织从中央到地方都是一个战斗的堡垒。每一个党员就是抗疫前线的一面旗帜,作为党员,我们要冲锋陷阵。

12.jpg

当这场战争结束后

我们将看见最美的太阳

春来“疫”去

等你归来

期待春暖花开的祖国

中国加油!

华师加油!

经管学子加油!

图文 | 经济与管理学院

排版 | 2018级本科党支部

审稿 | 申云同 张洪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