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时间更改)“华师经英Seminar”第十期

2020-04-02 11:05: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疫情时期新闻报道如何影响公众预期和恐慌?

时间:2020年4月2日(周四)14:00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将在微信群内公布)

 

董志强博士现任华南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董教授研究兴趣主要在博弈论及其应用、发展经济学、行为经济学等领域。目前的研究关注于制度与发展,侧重运用博弈论理解经济发展中的政府和企业的策略行为、劳动力市场行为,并对它们展开计量经济经验研究。他的成果发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内外重要期刊,获得教育部和广东省政府等省部级优秀成果奖12项。

 

摘要:在新冠肺炎疫情期进行公众调查,并在调查问卷中引入不同的真实疫情新闻事件对被调查者进行随机“干预”,从而基于随机实验对疫情新闻报道影响公众预期和恐慌感的关系进行有效的因果推断。实验结果表明:疫情社会新闻具有“信号”效应,无论正面的或负面的,都导致公众加剧疫情严重性判断,但对疫情持续时间预期和恐慌感无显著改变;正面政府新闻具有“好消息”效应,公众对疫情严重性判断和恐慌感都会显著下降,对疫情持续时间的预期无显著改变;负面政府新闻具有“监督”效应,降低公众恐慌,也具有“信号”效应,公众会担心政府抗疫能力而对疫情持续时间预期更悲观,但对公众的疫情严重性判断没有显著影响。上述发现对疫情期新闻报道策略具有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