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英Seminar”第十二期

2020-04-30 10:51: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利率市场化改革与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

时间:2020年4月30日(周四)15:00

地点:腾讯会议(微信群公布)

主讲人:徐思博士

主讲人简介:

徐思博士毕业于湖南大学会计学专业,现为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信息披露、公司债券契约条款、公司债券融资成本等,成果已经多次发表在《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等英文学术期刊上。目前正在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

 

摘要:本文探讨利率市场化改革对影子银行规模扩张的影响。以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以贷款利率下限放开为外生冲击,我们构建DID模型实证发现:(1)利率市场化改革后,低风险公司获得了更多的低成本银行贷款,但却伴随着影子银行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2)这种改革冲击下的影子银行规模扩张在竞争性强的行业、信贷资金分配市场化程度较高地区和民营企业中更强。(3)进一步发现,利率市场化改革之后,低风险公司的研发投入降低,创新减少。这些结论说明利率市场化改革虽然在第一阶段实现了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让低风险企业获得了更多的银行贷款;但在第二阶段却并未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低风险企业并未将贷款更多配置给实体经济以支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而是更多地扩张了企业的金融业务。本文拓展了金融市场改革的相关研究,其结论意味着我国金融市场的改革,需要有更多的市场机制配套,才能保证金融服务实体的改革目的更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