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南经济论坛第278期

2020-05-07 10:57: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我国城市家政市场的工资:基于街道层面需求数据的证据

主讲人:何晓波博士

主讲人简介:

何晓波,经济学博士,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2016年荣获“上海市高校青年东方学者”称号。

时间:5月7日(周四)下午2:00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521561173;密码:3931)

摘要:

通过2010年人口普查微观数据与2015-2017网络大样本家政从业者信息数据的匹配,研究了以街道层面高低技能比为代理变量的需求对城市家政市场的影响。实证结果发现,高低技能比每上升一个标准差(约48个百分点),家政女工的预期月工资将提高101元左右,约为样本期内平均月工资的2.5%。分位数回归结果表明,这种影响在不同工资分位点上有显著异质性,最低和最高工资分组点对高低技能比变化的反应最为敏感。进一步控制家政从业者来源县固定效应、街道层面已婚女性劳动参与率、50-60岁女性占比、75岁以上老人占比和3岁以下儿童占比、工作地区县固定效应、街道经纬度后,基准结果保持不变。异质性检验结果表明,高低技能比对家政人员工资的推升作用在平均教育年限更高、人口规模更小、家庭平均规模更小的街道更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