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英Seminar”第十三期

2020-05-14 08:57: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人才流动网络结构洞与企业创新速度——基于吸收能力与市场竞争强度的调节效应研究

时间:2020年5月14日(周四)14:00

地点:腾讯会议

会议 ID:126476236

会议密码:393172

主讲人:孙博

主讲人简介:

孙博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现为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后,研究方向为战略人力资本管理、人才流动、人力资源大数据等。孙博博士的研究工作主要是基于领英在线简历数据研究组织间、区域间人才流动的影响因素与经济后果,相关成果已发表于《管理世界》、《中国管理科学》、《管理学报》、《中国经济问题》等中文学术期刊。目前正主持四项与人才流动相关的省级纵向课题。

摘要:企业创新速度对组织获取和维持竞争优势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基于结构洞理论和人力资本理论,本文研究了人才流动网络的结构洞位置对企业创新速度的影响。结合领英在线简历数据和国泰安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实证分析结果显示:人才流动网络结构洞与企业创新速度之间存在显著的U型关系;企业内部吸收能力对人才流动网络结构洞与创新速度之间的关系存在显著的积极调节作用;而外部市场竞争强度对二者之间的关系存在显著的消极调节作用;进一步分析发现,结构洞对创新速度的影响主要存在于非国有企业中。研究结论拓展了企业创新速度的研究视角,深化了结构洞与企业创新的关系研究,并对企业基于人才流动提升创新速度的管理实践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