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教务 »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2020(2)学期本科课程期末考核实施细则(学生版)

2020-06-24 17:05:56 来源:院教务办 点击: 收藏本文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9-20202)学期本科生网络教学及考核相关工作的通知》(附件1)和《关于做好2019-20202)学期本科生期末课程考核的通知》(附件2)相关要求,结合我院本科教学实际情况,现制定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20202)学期本科课程期末考核工作实施细则(学生版)。

一、考核形式与成绩评定

课程考核形式、办法由任课老师提出,报学院审核。必修课原则上须采用考试形式(开卷或闭卷),选修课可采用课程论文、作业或报告形式。部分必修课经任课老师申请,学院审批同意后,可采用课程论文、作业或报告形式进行考核。

任课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期末考试在学生成绩综合评定中的比例,调整需征得学生同意。平时成绩可占成绩综合评定的30-70%,平时成绩必须有确切的依据(如考勤、作业等)。

二、考核时间

(一)期末考核时间

必修课考试安排在第18-19周(2020629-712日),石牌校区、南海校区每天上午9:00-11:00,下午14:30-16:30,晚上19:00-21:00;大学城校区上午9:30-11:30,下午15:00-17:00,晚上19:30-21:30。选修课如采用考试形式,可安排在第17周上课时间随堂考试。

采用课程论文、报告、作业等形式进行考核的课程,由任课老师向学生指定提交截止时间,原则上不晚于712日。如需利用暑假时间完成,该门课程可以申请延迟至下学期开学录入成绩。

(二)缓考时间

由学校统一安排,另行通知。

三、考核流程

期末考试操作流程按照学校要求进行,具体流程如下:

1、考前准备。学生准备好基本考试必备的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答题纸,签字笔及相关考试文具用品,且能视频、语音,有稳定、通畅的网络环境。

2、考试签到。考前40分钟,调试网络,师生建立有效联系,核查参考学生人数,任课教师或监考员宣布考试办法、流程,宣读《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考试规则》(附件4)。

3、证件查验。考前15分钟,学生先在自备的答题纸上方完整填写“姓名、学号、年级、专业、课程”,再将本人有效证件摆放在答题纸上“姓名”旁拍照上传到指定平台给老师查验。

4、试题发布。考前5分钟,任课教师在通过网络发布考试试题,并确认每位学生是否收到试题。

5、考试答题。考试开始后,考生依据试题用签字笔在答题纸进行书面答题,答题时需详细写明题号及对应的答题内容,字迹清晰,如需多张答题纸时,每张答题纸均需写上“姓名、学号、年级、专业、课程”,并标注页码“共几页,第几页”。

6、过程监控。考试过程中,老师巡查、抽查学生的考试情况,学生应严格遵守学校有关考试管理规定,不得有相互传递考试答案等考试作弊行为。

7、答卷回收。考试结束后10钟内,学生将答题卷完整拍照,以“姓名、学号、年级、专业、课程”命名传到考试管理平台或指定邮箱,将上传或发送结果拍照存底备查,并向监考老师报告答卷上交情况。

8、答卷保存。上传提交后答题卷不得再做修改,妥善保存好答题卷, 并与上传时保持一致,返校后将所有科目答题卷整理好装入文件袋,在文件袋上注明“姓名、学号、年级、专业、所有考试课程名称”等信息后上交学院存档备查。

学生考试操作流程详见附件3

(一)闭卷考试要求

1、闭卷考试由任课老师担任主考,学院根据学生人数配备监考人员。监考过程通过腾讯会议进行。

2、学生在考试当天提前40分钟登录安排好的腾讯会议房间,在监考老师指导下调试机位。

3、闭卷考试监考采用双机位形式,即需要考生准备两台带摄像头的设备。主机位设备要求使用带有摄像头与麦克风的笔记本或平板电脑,将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正面(同时可见双手),并开启麦克风;辅机位设备可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开启摄像头从考生侧后方成45°1.5米处拍摄,确保显示考生本人、桌面情况及答题用主机位屏幕,同时关闭麦克风并设置成静音,防止回音。两部设备均需提前下载安装腾讯会议客户端最新版本。

4、考生双机位同时登录腾讯会议:主机位使用考生个人手机号码登录,并改实名(格式:“姓名+主机位”);辅机位使用微信账号登录(如果个人有两个手机号码的也可以使用第二个号码登录腾讯会议),并改实名(格式:“姓名+辅机位”)。

5、考生需要在安静、明亮的房间独立进行考试,房间内除考生本人不能有其他人员;房间周围环境不得对笔试产生干扰;视频背景必须为真实环境,不得使用虚拟背景,不得更换视频背景;考生桌面上除答题纸、草稿纸、文具和水杯外,不能有其他物品;考试过程中考生不得离开视频监控画面。

6、考生正向面对主机位,保证头肩部及双手、答题区域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得遮挡面部、耳部,不得佩戴帽子、耳饰、口罩、耳机、智能手表、手环及智能眼镜等。辅机位须保证视频呈现考生腰部及以上部位和第一机位的屏幕图像。

7、考试过程中,考生的腾讯会议界面要始终全屏显示。除考试需要打开的软件,不允许考生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特别是手机终端在考试期间需根据系统特点关闭闹钟,拦截来电、短信、App通知等,保证考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

8、房间内须保证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建议有线网络、Wi-Fi4G中准备2种及以上,优先使用有线网络。建议主机位设备和辅机位设备使用不同网络,防止两个机位同时掉线。

9、考试期间请每隔10分钟关注腾讯会议界面自己两个机位的网络情况,有问题及时处理。

10、设备及环境调试演示可参考学校《2020年博士生招生网络远程笔试考生操作手册》(网址:https://yz.scnu.edu.cn/a/20200608/401.html)。

(二)开卷考试要求

开卷考试考生可查阅相关资料,具体要求由任课老师决定并提前通知学生。任课老师负责考试的过程监控。学生应严格遵守学校有关考试管理规定,不得有相互传递考试答案等考试作弊行为。

四、注意事项

1、学生需提前准备和调试好设备,确保网络通畅。如确实因条件限制无法正常参加考试,请在考试周前向所在年级辅导员汇报,报学院期末考核工作小组商议解决办法。

2、学生需遵守学校有关考试管理规定和任课老师的课程考核要求,诚信考试,不得有相互传递考试答案等考试作弊行为。如发现试卷雷同或其他作弊行为者,该门课程考试结果无效,成绩以“0”分记录,并将按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3、缓考需征得任课老师与学院同意,申请流程详见附件5

4、因有部分学生反映未带学生证回家,经学校教务处同意,凡学生能够提供带有学生本人相片的证件(身份证、学生证、驾驶证,华师一卡通等)均可视为有效证件。

5、学生需提前打印好考试用答题卷。除任课老师指定外,一律使用学院统一的答题卷作答(附件6)。

6、根绝学校规定,考试开始30分钟后考生方可交卷。

7、禁止以任何形式对外泄露或发布考核相关内容和信息。考核过程中考生禁止录音、录像、录屏、直播和投屏,凡考生录音录像录屏资料作为今后任何申诉取证材料的将不予以受理。

8、推荐使用“全能扫描王”APP进行拍照扫描。学生手机预装“全能扫描王”APP,考试结束后将答题纸拍照合并成一个PDF文件后上传至指定平台。操作指南请下载附件7视频观看。

9、学院将在考试周前组织闭卷考试涉及的年级专业进行培训与设备调试,请留意后续通知。

10、学生可登录砺儒云课堂,点击“平台操作指南——期末考试指引”观看培训视频和PPT

 

附件:

1、学校教务处《关于做好2019-20202)学期本科生网络教学及考核相关工作的通知》

2、学校教务处《关于做好2019-20202)学期本科生期末课程考核的通知》

3、学生考试操作流程

4、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考试规则

5、学生申请缓考操作流程

6、答题卷模板

7、“全能扫描王”操作指南

 

关于做好2019-2020(2)学期本科生期末课程考核的通知.docx

关于做好2019-2020(2)学期本科生网络教学及考核相关工作的通知.docx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2020(2)学期本科课程期末考核实施细则(学生版)附件3-6.docx

全能扫描王操作指南.mp4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