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南经济论坛第283期

2020-09-24 10:51: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主题:Clans and Calamity: How Social Capital Saved Lives during China’s Great Forward

时间:9月24日 15:00-16:00

腾讯会议 ID:895 581 705;会议密码:3931

主讲人:张川川博士

主讲人简介:张川川,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破格)副教授、院长助理。研究兴趣涵盖老龄化与社会保障问题,健康状况的决定因素及其影响,文化、制度与经济行为,国际贸易与劳动力市场。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Health Economics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摘要:本文检验了社会资本在中国三年自然灾害期间的救助作用。我们使用族谱数量度量家庭宗族,利用1954-1966年县级面板数据,使用双重差分策略考察了灾害发生的时间和社会资本在灾前的差异。研究发现,在宗族网络强度更高的地方,人口死亡率提高的较少,全国代表性的家户调查数据也支持了上述发现。机制分析表明,社会资本通过采取集体行动减少政府过度征购来减轻灾害的影响。上述结果表明,社会资本可以减轻危机期间政府政策失误的危害。

张川川.jpg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