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英Seminar”第十八期

2020-09-24 14:25: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教育资源错配,人力资本投入与宏观经济效率

时间:2020年9月24日(周四)13:30

地点: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301会议室

主讲人:张天华

主讲人简介:

张天华,华南师范大学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博士、北京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政策干预对微观经济主体行为的影响和宏观经济效应评估,以及城市化背景下中国劳动者收入问题研究,现任华南师范大学勷勤发展智库研究员,佛山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政策咨询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一项。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摘要: 本文利用近三万份求职者的真实简历数据,结合中国高考录取情况,通过教育资源投入与劳动者产出的关系,实证考察了人力资本投入资源配置状况。研究结果表明,高等教育的平均工资溢价与录取率呈显著负相关,说明了中国存在教育资源错配问题,且低录取率地区高等教育资源投入不足,高录取率地区高等教育资源投入过度,从而造成了“低分高就”现象;此外这一教育资源错配问题给整体宏观经济带来了严重的负效应,经进一步测算,劳动者产出水平整体损失达984079.64至1132741.66万元。因此需合理调整和分配招生指标,改善高等教育资源投入和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