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砺儒讲坛第79讲:系统性风险跨行业传染与“级联效应”——基于产业链结构的新视角

2020-10-15 09:09: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主讲人:杨子晖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

时间:2020年10月15日(周四)15:00-16:30

地点: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文科三栋MBA中心415室

腾讯会议(会议ID:430 613 683;会议密码:1122)

线下会议同时线上直播,参会学生请到现场参加

摘要:

    因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而引发的停产停工,对产业链、供应链带来严重冲击,如何避免某一节点的震荡在上下游行业传递而引发系统性风险,成为“后疫情时代”监管当局面临的重要挑战。在此背景下,本文首次从产业链结构这一崭新的研究视角,来考察我国行业间尾部风险的传染关系与驱动机制,在此基础上,我们对防范尾部风险的跨行业交叉传染提出了若干政策建议,从而为我国识别风险传导路径,完善金融风险监管机制提供“产业治理”的新思路。

个人简介:

    杨子晖,中山大学社科学科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高级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岭南学院金融系主任、教授、博导,广东省本科高校金融学教指委副主任、广东金融学会副秘书长、获评为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曾为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系、麻省理工(MIT)Sloan商学院访问学者。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他曾在商务印书馆出版个人专著,并在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统计研究》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曾获得“第四届刘诗白经济学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广东省金融学会优秀金融科研成果一等奖”、“岭南董事会教师杰出科研贡献一等奖”、“中山大学卓越人才资助计划”、“国际金融学年最佳中文论文TOP10”以及“中山大学优秀硕士生导师”等奖励。


杨子.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