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马卫华副校长为经济与管理学院新生上“思政第一课”

2020-10-20 15:28:3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15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卫华在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一演讲厅,以《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脊梁》为题,为经济与管理学院新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思政第一课”。经济与管理学院330余名新生及教师代表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主持。

马卫华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的青年观以及习近平近日赴广东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纲,结合学校校史及发展,寄语大学生要成为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青年。

马卫华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着重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为切入点,向同学们展现了中国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她指出,从北京大兴新机场、港珠澳大桥等“新世界七大奇迹”,到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的相继问世,再到中国的抗疫答卷,都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国家制度优越性、坚持党的集中领导的优势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在谈及习近平近日赴广东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青年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时,她强调,同学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党中央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战略意图,对新时代青年人寄予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厚望,将自己的成长成才与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接好历史时代赋予的一棒。

勤大学师范学院发展至国家“双一流”大学,马卫华为同学们娓娓道来华师的历史发展和未来规划,她引导同学们继承华师九载十迁、弦歌不辍的精神,利用好学校创设的各项发展平台,共同为建成“北上广”三足鼎立的师范大学新格局而努力奋斗。并以石茂仙、李嘉胜、孙鹤桐、雷挺、程一淳、易竞、陈柳青、谢锦涛以及经管学院李格、郭映彤、刘子亮、吴焕彬、陈璇华等身边优秀学生榜样为例子,勉励学生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5764d688c7f21f1aa9dbeb8f5c2d4c6.png

通过“思政第一课”,同学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华南师大的历史发展和未来建设有了更深切的体悟。来自会计专业的新生龚蕴慧结合自身实际说道:“马副校长的思政第一课,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时代赋予我们青年一代的使命与担当,更有勇气直面未来的挑战。”“我深刻地感受到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责任与使命,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以及对马列主义学习的热情。”来自经济专业的新生石成表示,“相信在这节课后同学们都是满载而归,收益颇丰。”

    思政课后,马卫华参加了经管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寄语博士生党员多阅读文献,创新研究方法,将个人成长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把研究做在祖国大地上。马卫华还与入党积极分子陈永康博士生进行谈话,勉励他认真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为加入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