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344期(经济)

2020-11-12 09:39: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基金经理激励机制与股票错误定价:一项实验研究

时间:2020年11月12日(周四)14:30-16:30

地点:大学城文科三栋501

腾讯会议号:950 603 295(密码:1234)

(线上会议现场直播,学生请到现场参加)

主讲人:杨晓兰(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董志强教授

摘要:

委托-代理背景下的激励机制设计是经济学研究的重要主题,然而现有研究较少关注如何对从事风险决策的代理人进行激励。随着现代金融市场的发展,机构投资者将逐步成为市场主要投资主体,如何激励具有代理人特征的基金经理不仅对基金公司,对整个市场的稳定发展都具有重要影响。本文在委托-代理框架下设计了一个包括投资者和基金经理两类角色的实验室股票市场,研究基金经理激励机制与股票市场错误定价的因果关系。结果发现,在基金经理分别受到线性激励(按比例提成)、凸性激励(奖励好的)和凹性激励(惩罚差的)的三种情况下,市场都出现了股票错误定价现象。与线性激励相比,凸性激励和凹性激励导致了显著更高的错误定价。

主讲人简介:

杨晓兰,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中宣部“四个一批”青年英才。200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就职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任金融系副系主任、副教授、博导。分别在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合作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行为金融学、实验经济学,关注个体行为对经济决策的影响。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级项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包括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 Economic Inquiry,《管理世界》等。


1.jpg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