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喜讯】我校学子在第三届“智盛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大赛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2020-11-15 20:08:4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0311627分,距离比赛结束还有最后三分钟,华师代表队的队员们仍在激烈的讨论中有条不紊的配合完成操作应用题,当监控设备中传来工作人员最后倒计时的提醒,他们赶紧按下提交按钮。看到弹出的“提交成功”的页面,他们终于可以歇一口气。

 

“这是华师代表队第二次参加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大赛。”带队老师屠新曙老师表示。

作为全国性的比赛,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90所本科院校,41所高职院校,250支参赛队伍参赛,是一场近千名选手之间的博弈。


1.jpg


由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屠新曙老师带队,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邹晓冰、金玥蓉、陈俊霆、陈鸿睿组成的华师代表1队和由杨雨潼、余建豪、梁峻源、刘柏欣组成的华师代表2队,在比赛中团结协作,分别获得本科组全国三等奖、优胜奖。


2.jpg


3.jpg


“当我在班群里看到 ‘智盛杯’比赛的相关信息后,就对这次大赛的主题区块链很感兴趣,但是在此之前没有太多的了解,所以想通过这次比赛对区块链这一金融科技有更多的认知,于是我就约上了几个同样感兴趣的同学,一起组队参加及本次比赛。”华师代表2队的队长杨雨潼表示。

华师1队的队长邹晓冰也同样表示:“金融与科技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全球对 Fintech 方面的人才需求十分强烈,所以科班出身的我们不能只着眼于本专业,学习并掌握一定的金融科技知识是必要的,这也是我参加本次比赛的初衷。”

 

在备赛阶段,两支队伍都充分利用大赛提供的练习云平台,在平台上进行反复的练习。

对于知识竞赛单元,华师1队的备赛思路是利用好边角时间。

在做题的过程中,华师1队意识到本届比赛考察的知识点比较零散且范围广,因此用大段的时间记忆效果不太好,反而将知识点分散在零碎时间来记忆效率更高。因此他们充分利用好一切零碎的时间,重复做题以加深印象。在平时,他们也会互相提问,查漏补缺。

 

对于应用竞赛单元,涉及到链设计、链审计等知识,非常考验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因此华师2队的备赛思路是加强沟通,熟悉流程。

对于应用单元,要求运用区块链技术模拟企业业务往来,因此分工明确、任务清晰、流程熟悉是很重要的。华师2队为了加强熟练度和团队的默契度,在平常会经常约出来一起讨论,一起配合做题,以达到最优的团队合作模式。

 

赛后问及如何提高最终成绩,华师1队的陈俊霆同学表示:“好好利用练习平台对于取得好成绩至关重要,在比赛当中还需要一些答题技巧,而这些都是可以通过赛前平台的练习得到训练。”

 

两支队伍也会经常一起讨论,说说团队遇到的问题,也分享团队实战的经验,虽然他们是两支互相竞争的对手,但是他们深知他们是代表华师出征,代表华师的荣誉。

 

在正式比赛之前,大赛还组织了一次模拟测试,两支队伍都高度重视。华师2队队员余建豪表示:“模拟测试是最接近正式比赛的,好好准备、熟悉流程并做好注意事项,有助于我们在正式比赛的更好应对突发情况,也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发现问题。”

 

考虑到当前仍处疫情防控时期,为避免集聚性疫情风险,正式决赛通过“智盛云”的线上方式进行竞逐,为保障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组委会采用腾讯会议视频的形式进行实时监控。


4.jpg


在比赛当天,两队早早来到竞赛场地,调试好设备,确保网络顺畅,进行一定的练习以保持手感。两队队员都摩拳擦掌,信心满满。

 

103014:00,决赛正式开始,先进行的是个人作战环节——知识竞赛单元,要求每位队员在30分钟内独立完成150道客观题,题型包括单选、多选和判断题,这对选手的答题速度有很高的要求。队员们都全神贯注,分秒必争。

 

知识竞赛单元结束后,紧接着就进行团队作战——应用竞赛单元,要求每支队伍在两个小时内全程协作完成操作任务。有了备赛阶段的充分准备做基础,队员们很快就进入了状态,按照提前安排好的分工,有序地开展操作项目。团队成员的操作一环扣一环,哪一个环节出错都会影响后续工作,因此大家都拿出百分百的严谨,在漫长的作战环节中,大家互相鼓励,互帮互助,一直保持着高涨的士气,两队都做到了积极有效的沟通,表现出极佳的默契。

 

当结束的那一刻,大家都欢呼雀跃,为比赛,也为团队。

 

事后回忆起这场紧张又刺激的比赛,华师1队的队长杨雨潼表示:“这次的比赛无论是考试方式还是内容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新的尝试。虽然是接触比较少的领域,但在同学的陪伴以及老师的指导下,也一起克服了许多困难。尽管这次还有点遗憾,但也是一次美好的经历,希望下次会更好!”

问及对本队所获的奖项的看法,华师2队的队员陈俊霆表示:“这场比赛不仅需要理解区块链的相关知识,并转化成实际应用,还考验队友间的合作能力,如果团队合作得好,团队成绩提升会很快,反之,团队合作不好,个人成绩也不会很高。本次比赛中,个人认为由于准备时间不长,所以在基础知识方面的得分并不高,但在比赛的应用部分,团队合作得比较好,在有限的时间里,基本拿到了最多的分数,所以获奖也是意料之中的。”

 

本次大赛不仅提升了我院金融学专业学生对区块链金融的理解与认识,掌握了金融科技相关实践技能,同时也为促进我校加强信息化手段和计算机虚拟仿真模拟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