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经管学院第三届创新创业与创新劳动周第一天活动简报

2020-11-24 12:52:3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举办真知要“萃”讲座

2020年11月23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教学楼一栋103举行主题为“真知要‘萃’”讲座。讲座由知名培训师悦扬主讲,2018、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参与。

悦扬老师从个人知识管理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从经验的形成到经验萃取的具体方法。悦扬老师以理论联系实际、幽默风趣的风格分享经验知识,同学们积极提问互动,氛围良好。

讲座的最后,罗燕老师和徐向龙老师做了总结发言,肯定悦扬老师的知识分享,希望同学们能在讲座中有所收获。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非常感谢老师们安排了此次讲座



电子商务专业举办直播电商讲座

23日下午,电子商务专业关于直播电商的讲座如期举行。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电商系主任余以胜老师和任职于广州拼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林喜德先生,同时,除了电商专业的同学,不少物流、经济等专业的同学也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

14点30分,在主持人精彩的开场白和余以胜主任的开场致辞之后,讲座正式开始。林喜德先生为同学们介绍了电商、直播电商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及欣欣向荣的现状,表达了对电商行业前景的肯定与期待。同时,他也提到电商行业的核心问题与发展要素,并在讲座中多次向同学们提问并回答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正所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聆听了林先生此番精彩讲座后,同学们都表示不虚此行,对直播电商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与思考。

 


        经济学专业举办IP产业链生态讲座

2020年11月23日下午14时30分至16时30分,由黄穗红老师作为主讲人的《IP产业链生态》讲座在大学城1-101举办。

讲座伊始,黄老师点破了同学们认为品牌等同于IP的误区,从大家熟知的小猪佩奇IP引入,使同学们对IP有一个直观的印象。黄老师提到,随着经济发展,IP演化出了多种不同的形态。例如,IP的跨界营销,周黑鸭跨界口红,辣味口红也不再违和……跨界的最终目的是使IP的形象贯穿消费者的生活,提高其影响力。黄老师强调,打造一个成功的IP,关键在于讲好IP和产品之间的故事,给予消费者的想象空间,并非所有IP的跨界都一帆风顺,例如王老吉跨界洗发水的营销便因为无法引起消费者的共鸣而最终被市场淘汰。

黄老师通过大量案例的描述,使同学们对IP产业链生态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

 


经济学专业举办赋能新未来讲座

2020年11月23日上午9时至11时,由马丹老师作为主讲人的题为《赋能新未来》讲座在大学城1-102举行。

马丹老师首先讲述了自己历任化妆品、乳企等岗位经历,使同学们对快消品行业有了初步的了解。在老师对传统零售如沃尔玛和新零售如盒马鲜生的对比中,我们也可以窥见互联网大潮下未来零售行业的发展端倪。

随后,马丹老师又以自己身处的乳企业为代表,重点讲述了不同种类的奶制品如低温酸奶、奶酪、鲜奶的本质差异,从业内人士的角度讲述了一些针对消费者的销售策略。同时,针对疫情期间奶制品消费尤其营养健康型酸奶销售量不减反增的反差现象,马老师指出未来营养健康型酸奶有着较好发展前景

马老师职场深耕数十年,其生动形象的讲述,令同学们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