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350期(经济)

2020-11-26 10:51: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治疗不确定性、患者追责制度和医疗市场效率:理论和实验证据

时间:11月26号(周四)下午 15:30-17:00

腾讯会议 ID:125 854 945

主讲人:陈叶烽副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主持人:连洪泉副教授

摘  要:

    长期以来,医疗市场中普遍存在着治疗不足的问题,由此引发的层出不穷的“医闹”事件导致了医患双方陷入信任崩塌的恶性循环,进而加剧了我国紧张的医患关系。因此从制度上改善医患关系对我国医疗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围绕我国医疗市场中突出的医患矛盾和信任问题,基于医疗服务的信任品属性和高风险特征,将治疗结果的不确定性引入并拓展了传统的信任品理论模型,同时创造性地建立了一种由患者触发的内生追责制度。我们运用理论和实验两种方法来验证这种患者追责机制对改进医患信任关系和医疗市场效率的作用,并根据该制度的三个特征变量探讨了如何建立更为高效和合理的追责制度。研究结果发现,理论模型和实验数据均证实了我们构建的患者追责制度对改善治疗不足和提升医疗市场效率具有积极作用;对患者追责制度三个特征变量的对比分析发现,高责任赔偿的追责制度效果最好;而对责任赔偿的作用机制的进一步分解表明,责任赔偿对医生的惩罚效应要大于对患者的补偿效应。最后,我们还设计了极端追责制度以刻画现实中重要的“医闹”问题,结果发现极端追责制度在降低治疗不足的同时大幅提高了过度治疗,最终反而损害市场效率。由此说明只有合理设计的追责制度才能带来市场效率的显著提升,“医闹”式追责是低效的。本文设计并论证的患者追责制度为缓解医患矛盾和提升医疗效率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启示和参考意义。

报告人简介:

陈叶烽,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芝加哥大学经济学系访问学者,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201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2012年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博士后出站。长期从事行为经济学和实验经济学领域的相关研究,曾获2012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重大项目等。在Theory and Decision、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Artificial Societies and Social Simulation、Frontiers in Psychology、《经济研究》(5篇)、《管理世界》(3篇)、《经济学季刊》(2篇)、《世界经济》(2篇)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了《超越经济人:人类的亲社会行为与社会偏好》、《实验经济学手册》等学术著作和译著,任教育部学位中心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等期刊匿名审稿人。


jiangzuo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