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经管学院第三届创新创业与创新劳动周 第二天活动简报

2020-11-26 14:02: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英国阿伯丁大学商学院国际项目主管Harminder Battu为我院中外联合培养学生作留学专场讲座

11月24日下午,英国阿伯丁大学商学院国际项目主管Harminder Battu博士应邀为我院南海校区中外联合培养专业138名学生作了留学专场讲座。鉴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本次讲座采用线上形式,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化工作办公室主任赖小东主持。

Harminder Battu博士首先介绍了阿伯丁大学所在地苏格兰美丽的人文风貌和欧洲能源之都城市阿伯丁的便利交通、美丽海岸线、繁华市中心等。

接着Harminder Battu博士继续介绍了阿伯丁大学建校历史、杰出人才、学校设施、特色专业、世界排名、留学生情况、学生就业情况和商学院的专业特色、学术研究水平。Harminder Battu博士重点介绍了金融工程2+2合作办学项目特色、入学要求以及经济学学科的就业前景。

讲座报告环节后,参会师生围绕金融工程2+2项目就申报时间节点、申请材料递交、院校排名、学校环境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疑问和顾虑,Harminder Battu博士逐一对同学们的疑惑做出了热情的应答,使讲座气氛更加活跃轻松。同学们均表示进一步了解合作办学项目,对出国修读阿伯丁大学学位有了更详细具体的认识和思考。

经济学专业iFind平台终端在券商投资中的应用讲座

20201124日下午230-430,来自同花顺的焦宇老师在教学楼1-1021719级经济学专业的同学开展了主题iFind平台终端在券商投资中的应用的讲座。

   焦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如何在iFind平台快速便捷地获取想要的信息iFind终端中的企业库、资讯推送、舆情监控等内容,以及iFind平台如何为使用者提供大量的、直观的金融事件,为投资者的决策行为提供方向焦老师还给我们介绍了可转债、期货等概念,扩充了我们的经济视野并为想要从事券商、信托行业的同学提供了一些建议

焦老师的讲解让同学们对iFind终端的使用有了基本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会计学专业企业财经人才转型与发展方向研讨讲座

2020年11月24日,在大学城校区文科二栋第一演讲厅,我院有幸邀请到了华为财经高级专家、经济管理咨询资深顾问饶明亮开展主题为“企业财经人才转型与发展方向”的讲座。

饶明亮老师分享了个人的职业经历及职场见闻,提出了财务人要严谨的观点,分析了财经人才现状,并通过三个突破点给同学们提供了财经转型的方向指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当中应当注意的问题并提出意见,要向复合型财务人才发展。同学们也积极提问,表达出对未来财务会计变化的浓厚兴趣。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新航线数字贸易服务讲座

2020年11月24日上午9:44,广东新航线的创始人、新航线领到雇佣CEO孙媛女士面向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开展主题为新航线数字贸易服务的讲座

讲座开始前,孙女士询问同学们所了解的贸易平台,随即表示贸易平台的发展趋势实则是贸易的发展趋势。紧接着,孙女士详细的介绍广东东莞产业发展中心,包括东莞高新技术产品数字贸易展览中心、东莞家具数字贸易产业服务中心、东莞大朗数字贸易产业服务基地以及介绍了东莞跨境电商产业孵化基地案例,孙女士谈到现今全中国的产业中真正缺乏的不是生产,而是产品运营人才,比如品牌运营人才,策划推广人才等,并认为未来贸易发展中需要同学们具备产品运营技能如数据分析技能,鼓励同学们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并学会应用到实际。随后,孙女士介绍了数字贸易平台的发展价值,孙女士说:“未来十年,世界大趋势将会是全场景化,全链路的数字化、互联化、智能化通过数字化相连,消费者有什么样的需求会立刻引导研发,做出制定化的生产制造,然后再通过快速的物流交付给消费者,全链路相连,提供敏捷、个性化的价值。”此外,孙女士认为不管是什么样的平台,最终都需要一个买家画像的数据,这些数据最后都将是产业的财富,能有助于产业了解客户的需求消费者的需求。

最后,孙女士鼓励大家要以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电子商务专业电商人才讲座

2020年11月24号上午10点,院电子商务专业在教1-101开展了以电商人才主题的讲座,主讲人为校友贺金墙。

贺金墙先生讲述了电商人才的四个关注点大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大学生发展的核心品质、互联网电商的就业机会以及创新创业的核心企业管理,使同学们对自身发展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7e163c6997bba7496b62768c012fd14.jpg 

电子商务专业“创业人才”讲座

我院19级电子商务专业2020年11月24日下午14:30-16:30在教学楼一栋101教室,开展了关于创业人才的讲座。

广州娲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速加科技有限公司、千里马人才基地-娲噻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与数字经济研究院的创始人肖邦先生深入分析了创业人才所具备的特征,详细讲解了创业人才常见的六个画像特征,分别是“具有优秀的人品”、“学会换位思考”、“敢于创新”、“善于分析”、“学会抗挫折,坚持自己的信念”、“敢于冒险”,并且结合案例分析,与同学们进行互动,让同学们了解到成为一个成功的创业人才所具备的特征。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吸取了很多有益经验。

 

会计专业大数据环境下财务会计工作的变化讲座

11月24日上午9点至11点,“大数据环境下财务会计工作的变化”讲座在经济与管理学院院楼第一演讲厅展开。主讲人金发拉比财务总监曾伟详细分析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对会计发展的影响介绍了财务会计工作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情况,强调“对我们来说,人工智能是现在为止最好用的一件工具。大数据来临,我们不需要担心,不需要焦虑,我们要接受这个变化,拥抱这个变化。变化是一定存在的,没关键是我们用什么心态去对待它。”,并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做出了宝贵意见。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清楚了未来可能遇到的挑战与机遇,对于未来的学习生活更有信心。


财务管理专业Erp沙盘模拟大赛

11月24日上午,我院财务管理专业开展了Erp沙盘模拟大赛。比赛的游戏规则是模拟一个公司在沙漠中生存,获得资金最多的人可以获得奖品。每个小组都讨论得热火朝天,时刻关注企业的运营状况。在这次比赛中,同学们体验到真实商战的感觉,加深了对商业的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比赛寓学于乐,令他们在快乐的氛围下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考察调研深圳华润置业有限公司

11月24日,我院李萍老师带领10名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同学参观了深圳华润置业有限公司

同学们首先来到华润公司深圳本部,接待人员为同学们详细生动地描述了深圳湾的综合体建设同学们透过落地窗可以欣赏大厦周围的标志性建筑随后同学们参观了深圳湾万象城深圳湾体育中心了解到华润集团是一家涉及多个领域的大企业,也体验到华润舒适便捷的工作环境。

在华润总部食堂用餐后,同学们来到总部办公区进行校企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对华润集团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通过人事部吴经理的交流,同学们收获颇丰。最后李萍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此次参观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