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经管学院第三届创新创业与创新劳动周第三天活动简报

2020-11-30 16:22:1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金融学专业金融科技与类金融行业融合发展之

担保行业的战略与策略思想讲座

2020年11月25日15点整,广州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曾翔为我院17-19级金融学专业学生开展了主题为金融科技与类金融行业融合发展之担保行业的战略与策略思想的讲座,金融系教授屠新曙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围绕金融科技发展的现状、金融科技为类金融行业带来什么挑战、担保行业与金融科技融合的策略探讨、担保行业实施科技金融战略的思路四个方面展开。曾翔副院长由浅入深,先为我们介绍了何为金融科技,即通过利用各类科技手段创新传统金融行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提升效率并有效降低运营成本。随后介绍了金融科技对金融行业的影响及对类金融行业并给其带来的诸多挑战。其后结合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业务引入金融科技”现实案例,重点阐述了金融科技在金融机构业务实施与实践的优势与创新性。最后,曾翔副院长谈到要从“业务模式”角度切入并探讨“担保行业实施科技金融战略”,并深入介绍了几个具体的“业务模式”。

曾翔副院长生动的演讲令人印象深刻,在场的同学们不仅收获了相关专业知识,更是感叹到金融与科技的结合竟然能擦出如此绚丽的火花!不禁令人反思:我们是否应该站在时代的前沿,以发展的角度去看待金融行业,我们是否应该反省自身:身为习主席口中的青年人的我们是否以专业知识为盔从而在金融市场展开搏斗,我们是否具备相应的能力与素养在未来时代的浪潮中翻滚的金融市场做到来去自如。在此次的讲座中,曾翔副院长结合事实经历告诉我们,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密切关注时事动态,提高个人的专业素养,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着眼于未来!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疫情对外贸行业的影响讲座

2020年11月25日下午14:00,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了在教学楼1-105举办的疫情对外贸行业的影响专题讲座。

李佳佳女士作为主讲人,围绕两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一是疫情对外贸行业的影响,二是外贸从业人员的应对。首先,李女士向我们介绍了疫情不同外贸行业影响。虽然疫情对国际物流造成了返工困难等不利影响,但是另一方面,疫情也侧面促进了线上短视频平台的崛起与发展。然后,李女士转变观念、提升个人素质、勤奋工作以及拓宽领域四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外贸从业人员如何应对。李女士强调,同学们应有长远目光,转变观念,做好职业规划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提高竞争力

 


财务管理专业税务知识讲座

    2020年11月25日,我院17-19级财务管理专业的同学参加了主题为税务知识深度分享讲座。

嘉宾们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税务的发展以及财务管理行业的现状,并于同学们互动,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税务的实际运用,也感受到财会行业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01128175100.jpg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举办“知人善用”招聘活动

2020年11月25日上午9点,我院18、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大学城文二栋第一演讲厅举办了“知人善用,适才适用”模拟招聘活动,刘汉辉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同学们观看招聘流程视频。随后,进行了三轮招聘面试活动台下同学发表见解、评价,选出最优面试官和最优应聘者。知识竞赛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抢答,热情参与,活动场面十分活跃。活动结束,刘汉辉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表扬同学的出色表现,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次活动初步掌握招聘和面试的技巧

本次活动以情景表演和知识竞答的方式,模拟就业求职环境,深化了同学们对于招聘求职技巧的理解,有助于同学们正确理性面对就业压力,增强心理素质提升专业技能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力资源数据统计与分析讲座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数据分析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运用,拓宽同学们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认识。11月25日下午15:00-17:00在教1-106举办了以“人力资源数据统计与分析”为主题的讲座。主讲人为蔡治先生,系主任罗燕老师和康宛竹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蔡治先生首先为我们解答了“为什么要进行人力资源的数据分析”的问题。随后结合多个具体案例,包括员工月薪酬分析、员工年度需求预测、人才量化选拔等,详细地阐述数据分析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运用。最后,蔡治先生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本次讲座在康老师和罗老师精彩总结中圆满结束。

 


河棠下智慧park参观学习活动

2020年11月25日下午,我院18级36名同学在徐欣萌老师、赖启略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天河棠下智慧park参观学习。     

园区的负责人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整个园区的区域构造、建设规划,随后,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著名的"网红街",同学们了解到园区基础设施的建造、使用要求:区域分为办公区和公用休闲区,满足了公司人们的休闲办公等各种需要,有别于一般的写字楼;设施的使用采取预约制,入驻的公司若想使用可以预约,园区也接受、满足自行前来参观打卡的个人/客户的需求,整个园区的理念是"客户至上"。接着,同学们还与入驻园区的三家企业:OST.传媒、广州百伦供应链有限公司以及骏伯网络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对创业园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