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经管学院第三届创新创业与创新劳动周第四天活动简报

2020-11-30 16:31:3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从宏观出发:季峰老师谈当前经济状况下的资本市场

2020年11月26日14点30分,我院17-19级金融学专业学生于教学楼1栋104多媒体教室参加了主题为当前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面临的环境、制度与思考的讲座,主讲嘉宾为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基金经理季峰老师,金融系教授屠新曙参加了此次讲座。

季峰老师从最新的信用违约事件和各项指标分析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到当前我国证券市场遇到的问题与思考,还分享了自己对微观市场的理解。季峰老师还在课堂邀请同学们分享自己对中美关系的看法,谈谈中美贸易战对我们每一个个体乃至国家的影响,鼓励同学们对中美贸易战进行更深刻的研究,建议同学们在平时要注意积累对各种事件的看法并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观点。

通过季峰老师精彩的演讲,我们相信,在场的同学们不仅深化了相关专业知识,还进一步开拓了思考金融问题的视角。

 

会计学专业税务知识讲座

11月26日,我院会计学专业参加了虽无知识讲座。主讲人高淑娴老师介绍了不同税种的范围和设立目的、各种公司会涉及的税务流程以及如何进行税务管理,强调了如何应对税务中可能出现的错误,提出了税务人员需要具有专业精神,遵循合同约定与业务一致,业务与所开具的发票一致的业务原则。高老师还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实习、税务行业前景等问题,让同学们对税务部门的工作有了更好的了解。

 

mmexport1606437415660.jpg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探究

为帮助同学们了解人力资源管理在国企中的运用实践,更好地规划未来的职业方向,11月26日下午14:30,在教1-204举办了以“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探究”为主题的讲座,系主任罗燕老师和高老师邀请了广州金控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程贯平先生为18、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同学分享他的宝贵工作经验。

讲座开始前,罗老师简单介绍了本次讲座的目的,并且对程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讲座开始后,程老师首先分析了国企人事制度变革和发展的脉络,然后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目前国企人力资源管理所面临的问题,并且提出解决这些问题国企应该采取的措施。最后程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四点建议,同学们表示获益良多。

 

电子商务专业大学生个人发展讲座

2020年11月26号上午10点,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1班在教4-104组织了关于大学生个人发展的主题讲座,主讲人为梁海瑕师姐。

梁海瑕师姐讲述了关于大学生个人发展的关注点,建议同学们在大学中要找准自己的兴趣点,不要错过大学的试错和增值机会,还为同学们讲述了在职场需注意的一些事项,使同学们对自身发展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物流管理专业物流行业发展趋势与顺丰讲座

11月26日下午2点半,主题为“物流行业发展趋势与顺丰”的讲座在教二栋101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老师及嘉宾有系主任冯巨章老师与来自顺丰公关部的梁文惠先生,我院17-19级物流管理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梁文惠先生先从物流管理的专业优势切入,详细介绍了物流行业的发展形势,随后为同学们绍了顺丰的“差异化”“跨界化”与“智能化”,最后在互动环节中,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梁文惠先生鼓励同学们要充满自信、不怕吃苦、坚定梦想,有毅力有恒心,同学们纷纷表示大受鼓舞。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保研考研、科研比赛经验分享会

2020年11月26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同学们参加了保研考研、科研比赛经验分享会,系主任奉国和老师邀请到了信管专业优秀的毕业生分享保研考研、科研比赛等相关经验并交流答疑,旨在加深同学们关于保研、考研和就业方向的认知,帮助在座的同学们更好地进行未来规划。

陈冠林师兄结合自己的经历,就考研的目的到考研的复习准备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认为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备考方法,针对自己制定明确的复习计划,知道什么阶段该做什么事,同时要有信心去面对考研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李睿靖师姐为我们讲述了她保研的历程,告诉同学们有意向保研的话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可以做哪些准备,给同学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周榕鑫师兄围绕学术科研与同学们展开交流,启发同学们对科研课题的思考,并分享了他整理出的实用文献阅读资料。孔泳欣师姐建议有读研想法的同学着重培养自己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包括对现有科研成果的消化、吸收、借鉴能力和对未知知识领域的探索能力,还向同学们分享了缓解焦虑的小方法。

    师兄师姐全方位的分享,令同学们获益良多。

 

高新兴和香雪制药企业参观学习

11月26日,在徐欣萌、赖启略老师的带领下,我院40明学生参观了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首先参观的是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现代化的通讯技术在交通、公安方面的应用。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们亲身体验了一些相关的产品,真实的体会到科技进步带给生活的便利。然后来到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凉茶展览馆、实验室以及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