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354期(经济)

2020-12-07 12:05: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高等教育扩展与人力资本积累——基于高校升格的研究

时间:2020年12月7日(周一)下午2:30-4:00

腾讯会议ID: 775 293 886

主讲人: 赵文哲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主持人:连洪泉副教授

摘要: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经历了飞跃式发展。高等教育扩展的背后伴随着高校“专升本”的升格。本文基于手工收集的2000-2016年231个地级市的高校升格数据构建升格高校数据库,分析了高校“专升本”的升格对地区人力资本积累提升的影响。我们发现,一个地区的升格高校数目与当地人力资本积累的提升显著正相关,然而这一积极影响在高等院校数量较多的地区发挥作用,但是在高等院校数量较少的地区并不显著,表现出明显的“教育集聚”效应。此外,本文发现高校升格提升地区人力资本的机制在于,高校升格不仅会通过增加当地政府对教育经费的投入来提升地区的人力资本,同时也会引起招生规模的扩大进而促进地区人力资本的积累。但是,本文发现,高校升格存在地区之间的竞争,并导致教育资源的错配。

主讲人简介:

赵文哲,现任职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201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曾获第五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与区域经济、公共财政,经济增长和人口转型。迄今为止,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以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并参与多项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和北京市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