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英seminar第23期

2020-12-10 11:56: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竞争迫使企业避税吗?

时间:2020年12月10日(周四)13:30-14:30

地点:华南师范大学文三栋405会议室

主讲人:郑曼妮博士

主讲人简介:

郑曼妮,毕业于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博士,现为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英才,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世界经济》、《国际金融研究》、《经济研究》、《统计研究》、《中国工业经济》、《财经研究》等学术期刊。担任《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期刊匿名审稿人。

摘要: 

本文利用中国产品进口关税数据和沪深A股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检验进口竞争对企业避税的影响。研究发现,进口关税越低,企业避税程度越高,这说明进口竞争迫使企业避税。进一步检验发现,进口关税越低,全要素生产率越低的企业,企业避税程度越高;这说明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才能消减市场竞争对其的消极影响。相比于税收征管力度大的地区,进口竞争迫使税收征管力度小的地区的企业产生避税行为;这说明当市场竞争这一公司外部治理机制失效时,税收征管作为有效的公司外部治理机制可以起到替代作用。最后的检验也说明,竞争对企业避税的影响是一种消极效应,即不能提高企业价值。本文认为,应完善市场竞争机制,辅以有效的行政监管措施,才能更好地规避竞争的消极影响,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