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综合 »

2020年经管学院人力系双创周活动圆满落幕

2020-12-11 16:08:06 来源:学院办公室 点击: 收藏本文


2020年11月26日,经管学院人力系创新创业与创新劳动周活动圆满落幕。11月23日至27日双创周期间,为了响应国家和学校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号召,经管学院人力系结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特点,举办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一系列精彩活动,主要形式有企业考察调研、模拟招聘会和讲座,18、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同学积极参与其中,受益匪浅。通过此次精心设计的活动,同学们了解到经验萃取、知识管理等学习方法,感受到未来数据和高科技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运用和发展,甚至亲身体验了模拟面试的整个流程,还有深入探索央企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招聘需求以及社会最新发展动态和人力资源管理未来的发展方向,既丰富了同学们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认识和理解,又增强了同学们的危机意识,为接下来的学习规划、技能培养等领域提供了方向和依据,不断努力,提升自我、成就自我。

 

一、讲座类

人力系创新创业与创新劳动周举办的系列讲座有:国内著名企业培训师悦扬老师主讲的“真知要‘萃’”;具有丰富大数据实战运用的蔡治老师主讲的“数据分析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广州金控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程贯平博士主讲的“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探究”。这三场不同主题的讲座分别使同学门掌握了经验萃取的步骤与运用、领悟了数据分析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作用、深入了解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从学习方法、学习方向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多个维度启迪学生接下来的学习与生活以及未来职业发展。

 

真知要“萃”

“知识管理是创新的源泉。”11月23日的“真知要‘萃’”讲座中,资深职业培训师和企业内训师,拥有25年培训行业、18年讲师经验的悦扬老师强调构建知识框架的重要性,阐述了个人知识管理的获得、整理、应用、重构四个阶段,用实例介绍经验形成的两种方法,包括最佳实践和负面教训。经验萃取是本次讲座的重中之重,悦扬老师套用倒车入库与销售服装的生活例子,展开细谈萃取经验四步骤,从还原情景到深挖细节,再到反思提升,最后形成方法论。理论联系实际、幽默风趣的风格让理论知识变得生动易懂,同学们都被悦扬老师精彩的讲述折服。讲座结束后,悦扬老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成为一个优秀培训师需要具备的能力——“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唯有多练方能进步。”

最后,罗燕老师和徐向龙老师作总结发言,肯定了悦扬老师本场讲座的效果,也希望同学们在讲座中有所感悟,有所收获,真正学以致用,将知识管理理论运用到实际生活,为未来助力。

 

数据分析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数据运用是未来发展趋势。11月25日“数据分析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讲座中,蔡治老师先讲述了数据分析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必要性以及在人力资源管理各个方面的运用,再基于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现实情景,讲解了员工需求预测、员工薪酬、员工综合能力评估、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员工的离职倾向分析、离职报告的情感分析等案例。听了蔡治老师的分享,同学们纷纷惊叹于数据分析的魅力。

大数据分析技术已经渐渐渗入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方面面,凭借大数据分析技术能够用机器学习的算法预测未来可能发生的事件、对文字内容进行情感分析等。就人才评估方面,结合研究对象的数据进行全面的测试与评估,为企业选择合适的人才、提升人才的专业技能等,提供参考依据。面对同学们对未来计算机、统计学等专业的人才与我们人力专业竞争的担忧,蔡治老师建议我们提升自我价值、降低自我价值的可替代性,如学好统计学和一些常用软件如Excel、R语言等。

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探究

11月26日“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探究”讲座中,程贯平博士从人力资源管理的价值在于支撑业务和发展战略、国企人力资源管理的紧箍咒、国企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问题和对策措施这三个方面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HR人员要懂业务,可以通过经营分析、项目管理、预算和预测三个方向融入业务,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价值。程贯平博士还梳理了十二五以来国企人事制度改革脉络,深度剖析了国企负责人限薪导致的招聘难、管理难问题以及如何进行具体绩效考核以激发工作活力。程贯平博士以切实体会建议同学们多锻炼沟通能力、提升文字表达能力、提升自己的形象和气质、了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内容。

 

二、企业考察调研

为了让同学们实地感受央企的工作氛围和独特的企业文化,了解央企规范的工作流程、行业背景和市场需求,通过对比发现自身不足,有针对性地学习以及进行职业规划,人力系组织了前往深圳华润置业有限公司的考察调研活动。

 

深圳华润置业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2020年11月24日,蔡圣刚老师和李萍老师分别带18级和19级两队共20名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前往深圳华润置业有限公司考察调研,行程安排如下:

                                             

55.jpg


华润置地有限公司是“世界500 强”企业,华润集团旗下负责城市建设与运营的战略业务单元,是内地领先的城市综合投资开发运营商。公司业务包括住宅开发、商业地产、城市更新、物业服务、康养地产、长租公寓、产业地产、文化体育与教育地产、影院、建筑、机电、装饰、家俱等。

华润置地秉承“诚实守信、业绩导向、以人为本、创新发展”的华润价值观,坚持“品质给城市更多改变”的品牌理念,始终以客户为中心,以好产品、好服务、好管理、好团队、好文化为标准,积极推动高品质战略实施,引领城市生活方式改变,为带动城市区域经济的发展、改善城市面貌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在华润置地工作人员带领下,一队的同学们从产品和服务、企业技术和业务、企业文化等多个维度对华润置地有了一定的了解。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为我们呈现了工程智慧运营中心的BIM运维管理系统的运作,通过人工智能系统对数据的精确处理分析,实现对商城温度适度、用电等设备工作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并且能实现信息共享、定位有障碍的设备和提供修理建议,极大地减少了信息传递过程的人力消耗,保障了高效率、及时、精准的服务管理。在华润城综合部,我们全面地了解到其城市更新项目及其内涵,而蔡圣刚老师的引导发言也激起了我们对华润的旧城更新模式独特性的思考。

    在李萍老师的带领下,二队的同学们首先来到华润公司深圳本部,接待人员为同学们详细生动地描述了深圳湾的综合体建设,并且带领同学们从落地窗欣赏大厦周围的标志性建筑,同学们感受到华润置地及其周边环境的完善与高端。之后同学们又参观了深圳湾万象城和深圳湾体育中心,在体验华润舒适便捷健康的工作环境的同时,同学们对华润集团的业务等情况的了解也逐渐深入。

午后在华润总部食堂用餐后,18、19级同学均来到总部办公区参加校企交流。华润秉持“尊重人的价值、开发人的潜能、升华人的心灵”的人才工作宗旨,把人才发展置于战略高度,不断给员工提供学习、发展的机会,在关心员工工作质量的同时也注重员工的培养和发展。人事部吴经理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对于本企业员工招聘和看重的人才素质等问题。吴经理提出公司对性格没有刻板的要求,个人能力是最重要的因素。吴经理还建议同学们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可以选择继续深造来提升个人素养。不同企业岗位对学历看法不同,但是学历并不是唯一的选择标准,主要更看重学历背后的能力等。吴经理的分享与建议对同学们有着深刻的启发,也为同学们之后的学习方向提供了指导。

通过有组织、系统性的参观,同学们开阔了眼界,切身感受到了行业发展的水平,了解了市场的需求,意识到了在参加同类公司招聘前,做更多有针对性的准备的重要性,同时也更清晰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

三、模拟招聘活动

为了培养和提高人力资源专业学生团队合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突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特色,人力系举办了“知人善用,适才适用”模拟招聘活动,让学生切身地体会面试过程,促进学生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

“知人善用”招聘活动

11月25日上午,由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班委主办的“知人善用,适才适用”模拟招聘活动,在大学城文二栋第一演讲厅举行,刘汉辉老师作为嘉宾出席,2018和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积极参与。

模拟招聘活动主要由面试环节、知识竞赛环节组成。针对人力资源部门的招聘岗、培训岗、员工关系三个岗位,分别设置三轮招聘面试,以台上面试官和应聘者的自我介绍、结构化问答、非结构化问答三环节,生动展示面试过程中真实情况,台下同学针对应聘者和面试官的临场表现发表个人观点。知识竞赛环节中,采用判断、单选和多选的形式,向同学提出面试礼仪问题,通过趣味抢答,传达枯燥面试礼仪知识。

活动结束,刘汉辉老师讲话总结,表扬台上同学事前所做充足准备和台上出色表现,提出制作简历的注意事项,希望人力专业的同学们能在本次活动中掌握HR招聘面试时的经验技巧,应用于未来职场。

本次活动圆满完成,通过情景表演和知识竞答的方式,让学生以应聘者和面试官双重角度,切身地体会了面试过程,感受真实招聘面试环境,正确理性地面对就业压力,增强求职者的心理素质,促使学生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


1.png


2.jpg


3.png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