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教务 »

关于举办首届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2020-12-16 13:08:57 来源:院教务办 点击: 收藏本文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要求,进一步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推动教学创新,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转发《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附件1)和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附件2)精神,学校决定举办首届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校级选拔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课程

  二、大赛组织机构

(一)成立首届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组委会

组委会由校领导、承办单位领导、校学术委员会和教学督导委员会代表及教学单位院长等组成。大赛的具体组织工作由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和人事处负责。组委会成员名单如下:

组委会主任:

朱孔军  校党委书记

王恩科  校长

组委会副主任:

钟成材  校党委副书记

陈文海  副校长

蒋达勇  副校长

熊建文  教务处处长

陈启买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组委会成员:

学校学术委员会代表

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代表

各教学单位院长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教师发展中心。

主任:

    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

(二)成立首届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审委员会

评审委员会成员由学校相关专业的各级教学名师、知名专家教授和校教学督导委员等组成。

(三)成立首届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监察委员会

监察委员会成员由组委会推荐产生,分别全程监控赛场大赛活动。对违反大赛规则者予以扣分等处理,情节严重者取消大赛资格。

  三、赛道及奖项设置

根据《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通知》限额要求,我校可推荐12门课程的主讲教师(或教学团队)参加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根据大赛赛制,我校选拔赛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三个赛道。根据省赛要求,为确保各组别人数相对均衡,推荐参加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教师或团队要尽可能均衡分布三个组别,不得出现某个组别为空或某个组别超过一半的情况。

各赛道分别设立一、二、三等奖和优秀教学基层组织奖若干名,具体名额由组委会和评审委员会根据省赛赛制要求及我校实际参赛情况另行确定。

  四、参赛对象及要求

(一)参赛资格

我校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课程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3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本次赛事不限年龄。请各教学单位广泛宣传发动。其中教学基层组织的推荐意见和相关支持保障措施将作为优秀教学基层组织奖评选的重要依据。

(二)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在推荐参加省赛名额允许的情况下,在资格审核环节阶段,经过评审委员会评定,优先推荐直接参加省赛预赛:

1.参赛课程及主讲人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及负责人;

2.参赛主讲人为省级以上教学名师;

3.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省级一等奖以上(含一等奖)的获奖选手作为主讲人参赛,且参赛课程为青教赛参赛课程。

(三)参赛选手应保证申报课程教学创新设计等相关材料的原创性,如产生侵权行为、涉及知识产权纠纷或有不良信息内容,一律取消参赛资格。如引起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责任由参赛选手承担。

  五、比赛安排及材料要求

(一)比赛包括资格审核(包含优先推荐资格评审)、材料评审和现场评审三个阶段。评审标准见附件3

1.资格审核

参赛教师12月18日中午12:00前填写上交《首届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校级选拔赛申报表》(见附件4)。组委会进行资格审核。评审委员会依据《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通知》和本通知,优先推荐直接参加省赛预赛的教师选手。

2.材料评审

未获得优先推荐直接参加省赛预赛资格的参赛教师在12月25日将课堂教学实录、课堂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上传到华师教发平台(操作指引见附件5),纸质版一式五份递交至石牌校区教师发展中心。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评审,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占总成绩50%,课堂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占总成绩15%。

3.现场评审

12月28-30日举行现场评审。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10分钟。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占总成绩35%。

(二)材料要求

1.申报表。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需填写基层教学组织情况,并由基层教学组织推荐同意参赛,这也是评选“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奖”的重要依据。以团队形式参赛的,团队教师必须参与讲授参赛课程,团队教师不受限于五年讲授3轮的条件。

2.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需反映参赛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

3.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注重体现以下三方面内容:第一,明确说明课程教学创新解决了教学中的哪些“痛点”问题,注重问题导向;第二,突出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反映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创新思路、举措、效果及反思,注重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第三,通过基于数据、案例等证据的可靠分析,说明问题解决的情况和效果,并分析其推广应用的价值。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4.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1-2个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约45-90分钟的1个视频或分别约45分钟的2个视频,视频格式标准详见附件6)。鉴于我校课堂教学每节40分钟,在校赛环节40分钟为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节段。

实录视频须在真实的高校课堂环境中录制,有参赛主讲教师出镜、有师生互动的镜头,能够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严禁“表演式”课堂。相关材料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见附件7)、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以及其他有助于表明课堂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的材料。

参赛教师提交的材料(除申报表以外)和现场汇报环节中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及所在学院等信息。

  六、参赛报名

    时间紧任务重请各学院广泛宣传,发动相关教师积极报名参赛。有意参赛者请于请12月18日中午前填写《首届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校级选拔赛申报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sfzzx02@m.scnu.edu.cn,纸质版送至石牌校区教师发展中心三楼310室(网络教育学院楼内),联络人:孙文霞,85210771。

 

党办校办

教师发展中心

                                    2020年12月15日

教师教学创新大赛.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