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英seminar第24期

2020-12-24 16:58: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政府资助对电影票房的影响研究—基于2011-2019年中国电影数据的分析

时间:2020年12月24日(周四)13:30-14:30

地点: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文三栋405室

主讲人:叶绮文博士

主持人:邓兰芳博士

主讲人简介:

叶绮文,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英才。华南理工大学博士,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联合培养博士。主要从事电动汽车运营管理、创新扩散等相关研究。主持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相关论文发表在《管理科学学报》、《Information & Management》等期刊上。

 摘要:

我国电影票房于2020年已达129.5亿元,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关于电影票房影响因素的分析也一直是学术界研究的重点。随着国家对电影行业的关注和资助力度的增加,外部政策对电影票房的影响也随之加大。然而,在电影行业繁荣的背后,我国政府对电影行业的监管和补贴发挥了何种作用,却鲜有经济学研究加以严谨的实证研究。为此,本文利用2011-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数据对政府资助的表现进行了分析。工具变量回归结果表明,政府对电影行业的资助会对电影票房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为进一步理清补贴机制背后的原因,本研究利用票房日度数据分析了不同的资助类别。结果表明,宣传推广专项资助会加速电影日度票房下降速度。本研究认为,资助本身或被资助的信号所导致的过度宣传会对消费者形成一个过高的预期,从而对票房产生负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