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教务 »

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的通知

2021-01-08 16:28:32 来源:院教务办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教督〔2020〕5 号)要求,本科毕业论文抽检每年进行一次,抽检对象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学士学位的论文,抽检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2%。抽检结果将作为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本科专业认证以及专业建设经费投入等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依据。为进一步强化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质量,学校高度重视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组织实施工作,现将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

各学院需严格按照《华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华师〔2015〕92号)(见附件1)及相关文件要求,加强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管理,成立学院毕业论文领导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各专业毕业论文的组织与实施。认真做好开题、选题、中期检查、毕业答辩、毕业论文查重、优秀毕业论文评选、材料报送及毕业论文归档等各项工作。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指导教师负责在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指导、监督学生论文写作。学生应严格遵守学校和学院毕业论文相关规定和要求,确保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保质、保量地顺利完成。

二、依托系统,加强过程管理

(一)全面启用过程管理系统

在去年11个学院试点使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的成功经验上,将在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工作中,全面试用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以下简称“毕设系统”),系统网址链接为:http://scnu.co.cnki.net/,各学院系统管理员负责管理本学院所有老师和学生的系统账号,学生登陆账号和初始密码均为本人学号,教师登录账号和初始密码均为本人工号。

为顺利开展毕设线上管理工作,提升毕设线上管理效率,请各学院于1月12日之前,提交以下材料:

1.学院毕业论文领导工作组信息表(含系统管理员)(见附件2);

2.毕设系统学院管理员信息表(见附件3)。

附件2和3需学院盖章,仅发送扫描或拍照电子版即可,请各学院及时发送到电子邮箱:905774093@qq.com

(二)开展系统使用培训

为使各学院系统管理员更快熟练使用毕设系统(包括电脑、手机端操作),学校将组织学院系统管理员统一培训,培训形式分为线下或线下两种,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并发放指导教师、毕业生的使用手册(见附件4),组织系统管理技术人员及时解答师生使用过程中的疑问,以保障师生无障碍操作使用该系统。

三、严控质量,全面查重检测

为加强学生诚信教育,推进建设良好学风,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2021年学校将继续采用第三方的论文规范检测系统,加强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监控。各学院应认真组织实施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查重检测工作。

各学院2021届全体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都须经过查重检测(相关查重检测办法将另行通知各学院)。查重检测工作应于学院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开展之前完成。经查重检测,文字复制比原则上低于30%的毕业论文(设计),方可参加学院的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四、其他

毕业论文(设计)是各专业必修课程,各学院应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合理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方案,安排好各专业毕业论文工作时间。

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我校试点使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的11个学院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优势,在毕业论文实施过程与质量监控上取得良好效果。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毕业论文管理,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及时安排指定毕设系统的学院管理员,责任落实到人,按时认真完成2021届毕业论文的各项工作。

在完成2021届毕业论文工作过程中,如遇相关工作疑问,请及时与教务处实践教学科联系,联系人:何老师,联系电话:85216830。

 

附件:1.华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

2.学院毕业论文领导工作组信息表

3.毕设系统学院管理员信息表

4.毕设系统操作手册  

5.中国知网毕设系统介绍

附件1:华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docx

附件4:毕设系统操作手册.zip

附件5:中国知网毕设系统介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