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研办 »

我院拟立项8门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021-05-01 23:11:29 来源:院研究生办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相关文件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以及我校研究生院工作要求,我院在研究生课程中全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同时,启动我院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工作。经个人申报、学院审核评议,拟在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等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以及金融硕士、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硕士、国际商务硕士等4个专业学位下各立项一门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具体立项课程信息见下表:

所属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

专业名称/专业学位领域

课程名称

授课周期

学时

学分

授课教师

理论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  

实验经济学

一学期

36

2

连洪泉

应用经济学

应用经济学各专业

博弈论

一学期

36

2

董志强

工商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前沿专题

一学期

36

2

谌新民、徐向龙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信息资源管理

信息组织研究

一学期

54

3

张素芳、陈忆金

会计硕士

会计

数据处理与分析方法

一学期

36

2

张华初

金融硕士

金融

金融伦理学

一学期

36

2

曾庆鹏

国际商务硕士

国际商务

国际贸易政策与实务

一学期

36

2

彭连清/林秀丽

工商管理硕士

MBA

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

一学期

32

2

冯巨章



    此次立项的8个项目将按照建设要求开展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从课程所涉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项目建设过程中,需选取课程中有代表意义的章节进行视频录制,以备后期参与广东省及国家级示范课程、优秀视频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