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英seminar第26期

2021-05-06 15:54: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时间】:2021年5月6日(周四)14:00-15:30

【地点】:文二栋301会议室

【题目】:城市落户门槛与流动儿童人力资本发展

【主讲人】:刘愿教授

【主持人】:肖彦成博士

【主讲人简介】:

刘愿,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研究兴趣集中在经济史、中国转型经济、政治经济学等。关于土地制度、大跃进饥荒、上山下乡运动、货币竞争等议题的研究见于《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财经研究》和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等期刊,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等项目。

【摘要】:

流动人口为中国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逾六成流动人口家庭选择让子女随迁而非留守。现有研究聚焦于留守儿童相对于非留守儿童的人力资本损失,忽略了流动儿童在城市生活的困境。本文利用流动人口监测数据研究发现,流动儿童的受教育水平不仅低于城市本地儿童,而且低于留守儿童。特别是,城市落户门槛越高,城市教育资源越丰富,流动儿童受教育水平反而越低,说明大城市教育资源供给缺乏包容性,流动儿童在大城市上学困难。因此,在现有制度约束下,流动人口陷入了自身高工资和子女低人力资本的两难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