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369期(经济)

2021-05-14 14:33: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姓氏与合作: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公共品供给

时间:5月14日(周五)上午10:00—11:30

地点:文2栋301会议室(腾讯会议直播号:778 406 583,欢迎师生到会议室参加)

主讲人:郭云南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

主持人:连洪泉(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摘要:

如何实现农村公共品供给与分散小农需求的有效对接是乡村发展的核心问题。本文使用大面积的中国村庄调查的独特优势数据,以1986–2008年29个省347个村庄作为分析样本,运用三重差分模型(Triple Difference,DDD)考察了基于村庄选举的正式制度和以姓氏血缘关系网络为代表的乡土文化之间的互补关系,以及这种互补关系对村庄公共品供给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结果发现,在前两大姓氏都有祠堂或家谱的村庄中,选举的引入增加了公共品供给水平,而在其他姓氏网络结构的村庄中,选举引入的作用并不明显。进一步作用机制检验发现,村庄选举对公共品供给的促进作用之所以在前两大姓氏网络存在的村庄中更加明显,并非完全因为这样的村庄更容易引发选举竞争而产生政治精英,更为重要的解释是正式选举制度的引入为两大姓氏网络之间的合作提供了契机。我们发现,在选举引入后,具有祠堂或家谱的两大姓氏之间更愿意进行协调与开展合作,改善了村庄的社会信任状况,并更愿意在公共事务上进行沟通,发动村民为公共事务集资收费。换言之,正式选举制度在以姓氏血缘关系网络为代表的乡土文化下的治理效果更加显著,这为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治共享的公共品供给机制提供了一种有益尝试。

个人简介:

郭云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村发展,曾获得“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论文提名奖。学术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国家级课题。

云南博士.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