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喜报:我院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F奖

2021-05-14 12:01:1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简称“美赛”,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迄今已成功举办过30余届。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等众多领域。参赛队由以 1-3 名在校本科生组成,不允许跨校组队,同时配一名指导老师。竞赛要求三人(本科生)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体现了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目前分为两种类型,MCM(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和  ICM(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两种类型竞赛采用统一标准进行,竞赛题目出来之后,参数队伍通过美赛官网进行选题,一共分为 6 种题型。其中,MCM下设“连续型”、“离散型”、“大数据”三种题型,ICM下设“运筹学/网络科学”、“环境科学”、“政策”三种题型。奖项分为五个层次(由高到低):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0.14%)、提名奖(Finalist:0.17%)、一等奖(Meritorious:6%)、二等奖(Honourable Metion:26%)、成功参与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65%)。


为锻炼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培养国际视野,我院鼓励并积极组织四个年级的本科生参与本届美赛。比赛时间正值春节前夕,指导老师和同学们放弃了安逸的寒假生活,如火如荼地投入到赛题中。在我院金融系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齐心协力、不舍昼夜的奋斗,最终迎来了经管学院本科生参与美赛以来的历史性突破。其中,金融系主任屠新曙教授指导的队伍,斩获2个F奖,这在经管学院的美赛获奖史中是前所未有的。


微信图片_20210514120148.png

图:2021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我校F奖获奖情况

本届美赛,华南师范大学共收获5个F奖。经管学院学子虽然没有理工科学生那样扎实的数理基础,但他们勤于动手、敏于思考,认真听从老师给予的指导建议,彰显了我院以金融系为首的经济学科在数学建模领域的教育教学实力。



其中,在屠教授的全力支持和专业指导下,2018 级金融学专业的余建豪、朱进和李昊东斩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Finalist奖。



微信图片_20210514120233.jpg

图:余建豪、朱进和李昊东的合影

微信图片_20210514120311.jpg

图:获奖队伍的奖状

他们一路走来,收获颇多。对此,他们发表了感想:  

"今夜不回家  建模你我他”感谢屠老师在线性代数方面给我们的启发,我们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每一个队友辛勤的付出,相信我永远不会忘记那段朱进买菜李昊东做饭我洗碗的日子,也希望能通过这个奖项,告诉每一个经管对数学有兴趣的同学们不要畏惧困难追求真理勇于拼搏再创佳绩!

今后,我院将以本届美赛的优异成绩为起点,在课堂内外加强学生数理思维与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参加高质量的国际性学术竞赛,向着更高水平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