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英seminar第27期

2021-05-20 11:14: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时间】5月20日(周四)下午2:00-3:30

【地点】文二栋五楼会议室

【题目】企业社会责任、企业非合作研发与合作研发

【主讲人】董佺副教授

【主持人】肖彦成博士

【主讲人简介】董佺,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兴趣集中于跨国直接投资与国际贸易、产业组织理论、公共经济学等。

【摘要】很多企业已重视和承担社会责任。从直觉上看,知识外溢可能抑制企业的研发投入,而企业社会责任(CSR)有利于企业之间展开合作研发和增加研发投入。为分析CSR如何影响企业间合作研发及其社会福利,本文将CSR纳入企业目标函数,分析存在技术外溢时的企业间合作与非合作研发博弈,发现CSR鼓励更多的非合作研发下的研发投入。 特别是,在高水平的CSR下,非合作研发投入高于合作研发投入。此结论独立于知识外溢程度。此外,CSR可能抑制了企业间合作研发。而最大化社会福利的政府对合作研发的偏好受到CSR水平和知识外溢程度共同的影响。最后,企业承担CSR时,非合作研发下的企业可能对研发过度投入,即研发投入超过社会最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