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时间更改)华师经英seminar第30期

2021-06-24 16:05: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时间】6月24日(周四)下午1:00-2:30(时间由原定的2点开始更改为1点开始)

【地点】腾讯会议801 193 004

【题目】高等教育是否导致更多单身现象?

【主讲人】劳业辉博士

【主持人】肖彦成博士

【主讲人简介】劳业辉,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集中在劳动经济学、人口经济学和家庭经济学。

【摘要】本文利用全国高校录取指标作为工具变量,估计了高等教育对个人婚姻决策的影响。结果表明与没有接受高等教育的群体相比,接受了高等教育的群体婚姻状态为“未婚”的概率显著提高大约17%-22.8%,说明高等教育对个人选择结婚存在抑制作用。本文研究表明,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下,由于婚姻与生育高度相关,社会人力资本提升与结婚率/生育率存在着替代效应,这两方面的政策目标存在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