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综合 »

关于做好2021年理论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科研导师遴选工作的通知

2021-06-28 15:24:26 来源:学院办公室 点击: 收藏本文

各位老师:

经学校批准,今年我院将建设理论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进入基地培养的拔尖学生按1:1比例配置科研导师,并按《经济学专业拔尖学生培养方案》进行培养。现向全院专任教师和引进人才(含青年英才)公开遴选拔尖学生科研导师,请符合条件的专任教师与引进人才积极报名,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地简介

2021年9月,基地将面向全院2021级各专业本科生公开选拔20-30名拔尖学生,组建理论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以下简称“基地班”)。基地班将实施导师制、个性化培养、研究性培养,并通过创新培养方式、科教融合、国际合作等方式,引领拔尖学生参与科研项目与学科竞赛,促进学生自主深度学习,培养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经济学拔尖人才。

二、导师职责、考核和奖励制度

在岗科研导师的主要职责是在课程学习、科学研究、生涯规划等方面对拔尖学生给予全方位指导,指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训练,促进学生自主深度学习。包括作为导师组成员参与拔尖学生遴选、月度学术例会和学生学年学习成效综合评定等工作,指导学生完成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在科研导师的指导下,学生本科期间至少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1个项目(或学术论文)的全过程研究是《经济学专业拔尖学生培养方案》的规定。

基地科研导师库实行动态管理。担任拔尖学生科研导师的实行三年一考核。考核采用百分制,评分标准如下:

1.B级及以上刊物的学术论文发表(30%);

2.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申报(20%);

3.工作小组和导师组对该导师指导学生培养质量的评价(40%);

4.学生对指导老师责任心的评价(10%)。

为鼓励优秀教师积极投入拔尖学生培养工作,学院在教师工作量计算等方面对科研导师给予政策保障,对高水平教学工作成效(如发表高质量论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大学生赛事获奖)实施奖励。同时根据教学、科研和实践三方面综合的情况,通报奖励前10名的学生和导师,并增加其第二年活动经费资助。

三、导师遴选标准

遴选对象为我院经济学专任教师和引进人才。遴选标准如下:

1.长期专注于经济研究,博士毕业以后或取得现职称以后,近5年内在学校认定的A级及以上经济学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1篇及以上学术论文,或近3年内在学校认定的B级及以上经济学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1篇及以上学术论文,或近5年有省部级及以上经济学学科的科研项目立项。

2.对培养拔尖学生工作具有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

四、遴选流程

根据“自愿申请、审核入库”的原则,遴选流程如下:

1.请有意愿的教师于2021年7月5日晚24:00前将申报表(附件1)发送到基地电子邮箱lljjbjjd@126.com(以“姓名+科研导师 申请”命名)

2.基地工作小组收到申请表后,进行审核。审核合格者将录入拔尖学生导师库。入库导师名单在学院网站公布。

3.院党政联席会和学术委员会将根据每一届学生指导需求,再从导师库遴选导师名单供学生选择。

4.学生选择后,学院将对相关导师颁发聘书聘任上岗。

如有疑问,请咨询王智波老师。

 

附件1:申报理论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科研导师简表

                                                                                             经济与管理学院

                                                                                       二〇二一年六月二十八日

附件1 申报理论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科研导师简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