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陈炜教授主讲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374期(管理)

2021-07-02 16:48:2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丰富学生课余时间,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我院诚邀领域知名教授作线上学术报告。2021年7月1日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管理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长城学者陈炜教授受邀给我院学生作题为《Machine Learning-Based Portfolio Construction》的学术汇报。

张鹏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议期间,陈教授主要讲解了机器学习的两个研究内容,一是使用基于机器学习的股票价格预测的均值-方差投资组合优化,二是一种基于使用机器学习的股票收益预测的多元化投资组合构建的两阶段方法。具体上,首先,陈教授介绍了机器学习和传统投资组合理论相结合的最新文献研究,其次,分析了这两篇文章的主要创新点,即将改进的萤火虫算法(IFA)和极端梯度提升树(XGBoost)相结合从而提高下一阶段的股票价格预测效果,以及比较了多种机器学习模型预测的优势,最后,讲述了实证的验证方法和模型的结果。

陈教授分享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就基于机器学习的投资组合优化向陈教授提出自己的疑惑,得到陈教授的细心解答。


陈炜.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