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383期(管理)

2021-10-28 11:17: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讲座题目:VUCA时代下数智驱动的应急情报管理——如何增加学术生长点

主讲人:吉林大学王晰巍教授

时间:2021年10月28日(周四)下午2:00-3:30

腾讯会议 ID:976 806 226;会议密码:1028

【报告简介】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公共卫生体系带来的冲击,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着高度不确定性,人类社会正在进入VUCA(Volatility-Uncertainty-Complexity-Ambiguity, 简称VUCA)的时代。世界各国在危机事件灾害性和突发性影响下,建立大数据和AI驱动的结构化、智慧化、信息化的应急情报管理成为当前学术研究中关注的重要问题。报告从数智驱动的应急情报管理的研究背景入手,结合目前数智驱动的应急情报管理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介绍了团队在数智驱动领域开展的相关研究成果,并结合最新的研究提出对未来研究展望。报告以“如何增加学术生长点”为副标题,围绕“让知识退入背景→让知识进入问题→让知识创造重组→让知识浴火重生”作为报告的主线,与青年老师和同学交流如何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增加自己的学术生长点,实现学者更好的成长。

【主讲人简介】

王晰巍,吉林大学大数据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吉林大学网络生态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吉林大学“匡亚明”领军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吉林省第七批拔尖创新人才。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理事,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青年人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信息行为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图书情报案例工作组”专家。吉林省管理学学会副会长,吉林省情报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数字经济学会理事。研究成果获得全国情报工作论坛、全国图情专硕教指委、吉林省社科优秀成果等各级别科研奖项20余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横向课题40余项。在SSCI/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