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391期(管理)

2021-11-18 15:51: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时间:2021年11月18日(周四)下午2:00-3:30

腾讯会议 ID:599 288 693 

主讲人:马晓悦

题目:可视化媒介中的信息交互与用户行为 

内容简介

服务于信息组织的标签系统集中并提供了可用于在网络上分类、共享和查找个人或组织使用的信息的标注。然而,越来越繁杂的词汇和语言使得标签和被标注的文本之间的连接变得越来越模糊,这也使得标签系统的使用和再利用变得更加困难。尽管已有研究尝试通过图标来构建可视化标签系统,但是孤立的符号会造成用户的认知障碍。本次讲座致力于寻找一种新的方法来改善标签系统中标签的内容和结构表征,旨在利用结构良好的图标来从标注质量和标注速度两个方面提高标签的有效性。主讲人提出一种基于可视化辨别语言(Visual Distinctive Language)的图标标签系统,主要从标签内涵的符号学解释和标签结构的图形编码两个层面进行标签的可视化表征。同时进一步深入剖析该标签系统的排布方式、协同构建以及对于信息搜索行为的作用方式。通过实验室信息行为实验和设计科学的方法对提出的概念作以验证。最终利用基于可视化辨别语言的图标标签系统来优化当下协作信息共享环境中的信息表征和可视化构建,通过结构化图标的媒介方式来实现协同管理、实时交互等创新信息资源管理模式。

主讲人简介:

马晓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新媒体系系主任。中国科技情报学会信息行为专委会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委员、陕西省融媒体科学传播联盟常务理事、中国(陕西)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行为分析与交互设计、新媒体信息传播与数据挖掘。近年来出版专著两部,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陕西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等科研奖励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