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经管学院第四届创新创业与创新劳动周11月22日活动

2021-11-29 14:33:3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经济新格局下的公司法律纷争讲座

11月22日9:00,在系主任董佺老师的组织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参加了主题为“国际经济新格局下的公司法律纷争”的线上讲座,主讲人为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的黄华兵律师。

黄律师结合案例讲解了国际经济背景下关于公司融资与法律争议的问题。首先讲解了公司融资实务的内容,介绍了公司的三种主要融资途径,分别为银行融资、上下游占款融资和股权融资。在介绍银行融资时,黄律师展示并分析了真实的上市公司报表,让同学们更能理解到银行融资所关注的指标。随后,黄律师结合案例,介绍了有代表性的非上市公司、公司跨国交易期间出现的合同纠纷问题,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争议是如何产生的以及应如何分析争议问题。

最后,黄律师建议同学们在选择就业单位前,要分析单位的发展前景与风险点,尤其是新兴行业的公司,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祝愿和期盼。同学们表示,跨国贸易是国贸专业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此次讲座,有助于同学们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电子商务专业:定位自我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112210:30,电子商务专业全体同学在教学楼1-101参加了主题为“定位自我职业生涯规划”的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电子商务系主任余以胜老师和任职于广州福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邹灵芝女士。

讲座的开始,余以胜老师进行了开场致辞。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邹经理以小游戏开场,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对自己有了进一步认识。随后,邹经理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流程图:自我客观分析,进行自我评估,自身主观客观能力的展现,让同学们对职业生涯规划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讲座的最后,邹经理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祝福和期盼。

    正所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邹经理的演讲如春雨甘霖,悄无声息地感染了每

一个同学,言近意远,言尽意不尽。同学们都表示不虚此行,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与思考。

3.jpg

4.jpg

 

物流专业:京东物流专题讲座暨校园招聘活动

11月22日14:30,我院2018级、2019级和2020级物流管理专业的同学在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一演讲厅参加了京东物流专题讲座暨校园招聘活动。

在讲座的开始,京东物流华南分公司经理黄志雄先生简要介绍了京东的发展史、八大业务板块和京东物流的业务特点。随后黄志雄先生详细分析了京东的优势:一体化供应链,减少库存成本和运输成本;尖端物流科技,为客户创造极致体验;客户为先,将客户的满意放在第一位;坚守正道,履行社会责任。黄志雄先生还利用京东与华为联合推广新产品、七夕节宣传等案例生动介绍了广告营销背后的效益,介绍了京东的人才培养机制、京东的岗位设置、加入京东的方式,并分享了他在招聘中的经验以及实用的面试技巧。

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听完黄志雄先生的介绍和建议,同学们表示获益匪浅,进一步明确了日后的发展方向,将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参观智慧科技公司

11月22日14:00,在信管系刘青老师、张素芳老师的带领下,信管专业49位同学前往广东拓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拓迪科技)进行参观学习。拓迪科技是一家从事图书馆管理软件的研发、及图书馆RFID自助设备的研发制造,提供图书馆RFID系统解决方案的高科技公司。

到达拓迪科技后,总经理潘小明先生热情接待了我们,并对企业的发展历程,主要生产和涉猎的产品与市场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做了讲解。通过潘小明先生的讲解,同学们对拓迪科技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随后,主持人小宇老师带着师生们参观了公司智能图书馆的新型设备,包括基于人脸采集、掌静脉采集等技术的自主办卡,智能自助图书馆系统,基于RFID图书馆智能管理系统等。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新型智慧设备对资源、管理、服务等进行优化,提升图书馆管理与服务水平的重要性。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对科技改变命运、智慧科技令生活更加美好有了直观的认识,提高了学习兴趣,将会更加积极地投身于创新创业的浪潮中去。

撰稿人:陈泓汶 廖丽婷 刘锴航 任瑞雪 林泓浩

初审人:董佺 余以胜 冯巨章 奉国和

终审人:詹清光

2021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