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经管学院第四届创新创业与创新劳动周11月24日活动

2021-11-29 15:02:1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谈保险科技浪潮及IT行业进阶之路讲座

11月24日11:00,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广州云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公司副总经理薛群谋先生做了题为“谈保险科技浪潮及IT行业进阶之路”的专题讲座。信管专业系主任奉国和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期间,薛群谋先生首先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对保险科技的认识,着重强调了保险科技这一细分领域的发展潜力和热度。紧接着介绍了保险科技行业的几条发展途径。然后根据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生动形象地介绍了职场规划和职场注意事项,提出要“学好大学知识,为今后工作打好基础”、“在工作中要及时反馈,做事要有交代”,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于实践,并为同学们指出了一些具有发展前景的研究方向。最后,给出了“情商、负责、自省、主动、付出”五方面建议,对同学们寄予殷切的期望和祝福。

最后,奉国和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对薛群谋先生表达了诚挚的感谢,讲座圆满结束。

2.jpg

 

金融专业:赓续红色金融血脉,我为祖国献花朵讲座

11月24日15:00,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广州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万联证券三家公司在广州市金融人才协会的组织下,应我院邀请,在大学城教学楼1-204做题为“赓续红色金融血脉,我为祖国献花朵”校园分享会。经管学院金融学专业的学生听取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前,屠新曙主任致欢迎词,对广州市金融协会、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万联证券参与分享会的嘉宾表示感谢与欢迎。

首先上台分享的是广州市金融人才协会的会员王曦曼女士,她对广州市金融人才协会进行了具体介绍,让学生了解协会的职责,同时也介绍了岭南金融博物馆,建议学生去参观,了解广州金融行业的发展历程。第二位上台分享的是来自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吴先生,他的分享分为两大部分,一是详细介绍了人寿保险公司的公司概况,其中重点介绍人寿保险公司保险、投资、银行三大经营业务、公司竞争优势;二是介绍人寿保险公司招聘要求,包括可提供的10大类岗位的具体介绍,其中营销管理类与金融学专业较为贴合。同时也重点介绍了公司的招聘计划和人才培养计划—展翼计划。第三位上台分享的是来自广州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品牌经理,介绍的主要内容是公司介绍和在招岗位。公司介绍从设立背景、三大业务、四大特色、主要产品等方面进行展开,其中三大业务有监管科技、数学科技、法律科技;主要产品是金鹰系统。在招岗位主要有风险管理岗位和研究员,也对起职责描述、任职要求进行了介绍。第四位进行分享的是来自万联证券人力资源部的吴先生,他分享了万联证券的公司概况、企业文化、公司荣誉和人才培养计划。其中人才培养计划分为星秀计划、星光计划、星耀计划、星空计划,根据不同的人群实施计划。每家公司介绍结束时,都有留下联系方式,方便同学们咨询。在最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嘉宾们们也耐心解答。

分享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会后进行了集体合照,同学们表示获益良多!


会计、财务管理专业:四大“绝地求生”讲座

11月24日15:00,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广州分所的林廉权先生受邀到我院为会计学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的全体同学做题为“四大‘绝地求生’”的分享报告。此次讲座由会计系主任张程睿老师主持。

讲座中,林廉权先生为我们分享了六个方面的内容。首先,他对自己过去的学习经历进行了简单介绍,强调了绩点、实习经历等核心竞争力对于个人未来求职的重要意义。然后以视频形式分享了在公司工作的一天,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到在“四大”工作的氛围与内容。林廉权先生还详细分享了单面和群面的面试经验,从必备要素到具体内容都进行了介绍。随后他分享了实习和工作经验,提出“做好每一个细节,才可以变得更好”,强调在工作中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改进,尤其是在当下智能审计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随后林廉权先生分享了一些实习渠道,对于同学们找实习、工作提供了切实有用的方法。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林廉权先生一一给予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这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会计师事务所的会计工作和“四大”竞争环境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也给同学们当下的学习准备和未来职业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此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提高专业素养和核心竞争力的意识,同学们都表示获益匪浅。

 

万科展厅、保伦电子有限公司研学游活动

11月24日14:00,在辅导员陈露老师的带领下,我院2019级、2020级的同学们前往万科展厅、保伦电子公司开展企业研学游活动。

众所周知,粤港澳大湾区是广东省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在万科汇博商业中心展厅,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番禺作为大湾区经济枢纽门面、广佛同城核心地区的优越地理位置所带来的经济便利。南站商务区依托广州南站的地理优势,汇聚粤港澳财智,未来必将大放异彩!

在保伦电子有限公司,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体验馆,一探其高新技术的研究成果。通过体验IP广播系统、云播系统、LUNA云广播系统、可视对讲系统(大型)、消防广播系统、应急广播系统、轨道交通广播系统、文旅音频综合管理平台等,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高技术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捷及其魅力。

随后,同学们聆听了保伦电子公司的企业文化分享,了解到其注重研发的企业原则,也领会到其追求在某一个领域深耕,精益求精的企业态度与精神,探知到技术革新的重要性,更习得了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实习就业等具体知识。同学们感触颇深,纷纷根据本专业实际向企业代表询问与企业、就业相关的问题,保伦电子企业代表一一为同学们详细解答。

通过此次研学活动,同学们增进了对番禺发展现状的了解,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番禺经济、文化以及创业创新环境氛围以及番禺企业的发展,拓展了视野,受益匪浅。

                                                   

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社会调查系列讲座

11月22日至24日,为提升学生社会调查能力和学术论文写作水平,我院诚邀广东财经大学刘照徳主任、华南师范大学李侨明副研究员、侯永雄副院长、连洪泉副教授,于教学楼4-203举办 “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社会调查”系列讲座,连洪泉老师主持了该系列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校三个校区六十多位同学听取了讲座。

刘照德主任讲座的主题是“社会调查及比赛作品评选标准”。他首先简要介绍了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情况,随后详细介绍了调查目标的确定与陈述、选择抽样方法和样本容量的确定等相关步骤,最后特别指出比赛的注意事项,如选题要尽量向企业级问题与特定问题点聚焦;调研数据与网络数据形成由不同数据源数据构成的有机论证链等。 

 李侨明副研究员讲座的主题是“行动研究方法和案例”,他以自己在S村的研究经验为例,讲述了S村从传统农业村向现代化工业、农业、居住混合型社区的演变过程,以及围绕着土地交易日益激化的村民矛盾、帮助当地建立合作社的社工活动,和逐步树立的土地多元价值观。随后引入了行动研究理论,深入浅出地揭示了行动研究打破研究者作为客体的不平等地位、弥合理论与实践分裂的鸿沟,为实践而研究的特点,最后抛出引入行动研究的问题。他的行动研究方法为我院青年学子投身乡村振兴、改造社会提供非常丰富的经验启示,也为我院学生提高社会调查行动能力、增加挑战杯参赛能力和实地研究能力指明了新方向。

侯永雄副院长讲座的主题是“调查报告写作、获奖作品特点与经验 ”,他首先介绍了“互联网+”“挑战杯”等一系列赛事。他以自身为例,分享了自己人生获得的第一个挑战杯银奖及其带来的职业影响,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剖析了竞赛有助于提升多项高阶能力,诸如学科知识能力、社会价值创造所需能力、核心通用能力、工作职务能力等。之后他讲解了商业计划书撰写与PPT逻辑制作的逻辑,详细讲解了商业计划书需要包含的项目背景、产品方案、目标市场、商业模式、团队优势和发展规划等商业计划书的必备要素。基于多年评审经验,他给学生呈现了三个非常经典的基于乡村振兴主题和红色之旅赛道的社会调查项目作品,给学生呈现了优秀比赛作品的特色和具体亮点和特色,为同学们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粤港澳大湾区和乡村振兴主题研究建议。

连洪泉副教授的三场讲座主要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和乡村振兴的两大战略背景,指出了社会调查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的角色和作用,分别向学生详细介绍了社会调查抽样逻辑和写作,介绍了如何基于社会调查数据开展相应的分析,也着重介绍了双重差分法或中介效应分析法,也给同学们呈现了学术论文和调研报告写作的不同写作范本。这几场讲座提高学生们的社会调查数据分析能力,为同学们的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写作提供了相应借鉴和启示。

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社会调查系列学术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力资源管理实战情境再现

11月24日14:30,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我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系主任罗燕老师、19级班主任熊冠星老师、蔡圣刚老师,以及19级和20级的全体同学,在经管院楼401智慧课室,参加人力资源管理实战情境再现活动。演员们生动演绎了四个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小故事:《双减政策下的“抉择”》、《管理沟通》、《解除劳动合同争议》、《领导与员工关系》,涉及了多个具有代表性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既让人捧腹大笑、又让人陷入沉思。

演员们的对话、神情、动作演活了情景剧,使观众沉浸于情境中,观看得十分投入。每个情景剧目都设置了知识问答环节,可以更好地和观众进行互动;同学们积极踊跃回答问题,有利于同学们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剧目表演结束后,在老师总结环节,系主任罗燕老师发言,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努力,赞赏了活动的效果,表示双创周是学校的良苦用心,有利于同学们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成长为社会需要的人才。熊冠星老师表达了对于19级人力班同学变化的欣慰。最后,班长林梦菲同学进行了活动总结,感谢每位积极参与的编剧、演员和工作人员,活动的成功离不开他们的努力和付出。

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同学们采用新颖的方式展现了活动主题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讨论、筹划、组织到成果,只用了短短的一周时间,这离不开活动筹划者的全局性考虑、组织者的注重细节和把握进度、参与者的全情配合。通过这样生动而有意义的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于社会、职场的认识,也能及早地接触社会、进而更深地把握社会的发展脉络。

                                     撰稿人:潘福俊 贺大美 崔绮桐 刘旖旎 胡文强 刘予颖

                                     初审人:奉国和 屠新曙 张程睿 连洪泉 罗燕 徐欣萌 陈慧萍

                                     终审人:詹清光

                                                                                                   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