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综合 »

理论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2022年度学生选拔公告 (第一轮)

2021-12-09 16:58:14 来源:学院办公室 点击: 收藏本文

根据《华南师范大学关于深化优势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实施方案》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理论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工作方案》,我院将于2022年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面向全校2021级本科生选拔学生入读理论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班(以下简称“基地班”)。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基地班目标定位

发现和遴选志向宏远、政治表现好、学术潜力大、综合能力强的优秀本科学生;发挥专业、学科和学院协同育人作用,构建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本科教育互促共进的培养机制;举全院之力,通过创新培养模式、融合科技教育、深化国际合作等方式,引导拔尖学生参与科研项目与学科竞赛,促进学生自主深度学习。培养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经济学拔尖人才

二、班级组建基本情况和报名资格

欢迎全校各专业2021级本科生自愿报名。采取“自主申请+综合面试”方式考核遴选,择优录取。录取规模为20~30人。遴选工作由理论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开展。

基地班学生将按1:1比例配置科研导师,实行“课程学习+科研实战”或“课程学习+科研实战+学科竞赛”的培养模式,并有机会通过“学科提升计划”专项推免,进入“3+1+X”或“3+1+X+Y”,即本硕贯通培养模式或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培养。

报名学生须同时具备以下3个条件:

1.2021年高考成绩中的数学和英语不低于百分制的70分。

2.第一学期(2021年秋季)绩点不低于3.5(相当于百分制85分)。

3.提交一篇2000-10000字的读书笔记或读后感,所评书籍限定为任何1本经济学类著作(具体书籍可自选);我院将对申请人所提交文章进行学术不端检测,若存在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将取消申请资格并予以批评。

三、选拔时间与程序

1.符合报名资格条件的2021级本科生须在春季学期开学前准备申请书、简历和读后感,以电邮方式发到基地班的邮箱 lljjbjjd@126.com

2.基地工作小组对申请人进行资格条件审查,符合报名条件者获得综合面试资格。初选名单将在我院官网公示并通知本人。

3.基地工作小组将组织专家和导师,在统一时间内对初选合格学生进行综合面试。面试时,请携带纸质版申请书、简历和读后感一式5份,面试具体时间将另行通知。

4.基地工作小组将根据申请人综合面试成绩决定录取为基地班学生。

5.录取名单将在经管学院官网公示并通知本人。

四、选拔政策倾斜

由于现阶段学生管理和住宿条件限制,2022年度选拔学生对象限于大学城校区和石牌校区各专业学生,已经就读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非经济学专业的学生若未修经济学专业第一学期(2021年秋季)的课程若录取为基地班学生须补上所缺课程。

五、学生动态进出管理

基地班将建立和完善阶段性、常态化的动态进出管理机制。以学年为考核周期,集中考核两次,分别在一年级第二学期期末和二年级第二学期期末。原则上任何一门课程结业成绩不及格或学年绩点低于3.2的学生将会被清退出基地班;对集中考核中被评定为确实不适合再就读基地班的学生,将劝退出基地班。

被基地班清退或劝退的学生,原则上进入经济学专业普通班继续完成学业。

              

 

   经济与管理学院
理论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工作小组

              2021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