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教务 »

关于申报2022年校级精品一流本科课程和 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通知

2022-02-25 14:15:39 来源:院教务办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及《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改革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全面推进课程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培育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以及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学校决定开展校级2022年校级精品一流本科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精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条件

1.基本条件

(1)申报课程必须是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且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者两个教学周期的运行和完善。

(2)申报课程自2020年9月1日以来,至少有1个学期在正常讲授,在后续专业教学计划中,该课程仍将稳定开设,并承诺入选后持续改进。

(3)课程负责人应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一般应具有副教授(含)以上职称(特别优秀的课程,负责人职称可放宽到讲师)和5年(含)以上本科教龄,具有丰富的课堂讲授经验和良好的教学口碑,年龄一般在 55 周岁以下(至 2022年6月30日,特别优秀的教师在与学校签订续聘协议、能够保证课程服务年限的情况下,可放宽至 60 周岁),同一负责人本年度限报一类课程 。

(4)课程负责人须为申报课程的实际讲授人,承担该课程 1/4 以上教学时数。课程团队结构合理,成员总体稳定,自2020年9月1日以来,课程负责人未发生变更,团队主要成员未发生大幅变动。团队成员师德师风良好,教学理念先进,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且成效显著。

(5)课程教学理念先进,坚持育人育才相统一,教学设计、组织、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学模式,教学互动较好、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6)课程内容与时俱进,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相关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

(7)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采用多元考核方式,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回溯、可借鉴、可监督,诊断改进积极有效。

2.优先条件:

同等条件下,课程满足以下条件的,优先予以认定:

(1)注重开展课程思政改革,深入挖掘专业育人元素,注重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科学精神、职业操守、历史文化等素养,通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三者有机融合,在教学实践中取得良好育人成效 。

(2)课程内容充分体现多学科思维融合、产业技术与学科理论融合、跨专业能力融合,及时引入学术研究、科技发展前沿成果 。

(3)积极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对课程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考核方式等进行大胆创新,教学互动良好、学生参与度高的课程。

(4)已通过省级验收的“质量工程”各类课程项目,目前仍在有效期内的课程。

 (二)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条件

1.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1)团队负责人应为学校专任教师,一般应具有教授职称和10年(含)以上本科教育教龄,年龄60周岁以下。团队其他成员一般应具有讲师以上职称及5年(含)以上本科教育教龄(以上年龄及任职时间计算均截至2022年6月30日,下同)。

(2)团队负责人及成员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高尚的师德师风,长期奋战在教学一线,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艺术。近2个学年度(自2020年9月1日起计算,下同),团队负责人及成员本科课堂教学时数人均不低于108学时/学年。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1)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且已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运行和完善。

(2)课程负责人应为学校专任教师,一般应具有副教授(含)以上职称和5年(含)以上本科教龄,具有丰富的课堂讲授经验和良好的教学口碑,年龄一般在55周岁以下(特别优秀的教师在与学校签订续聘协议、能够保证课程服务年限的情况下,可放宽至60周岁);课程负责人须为推荐课程的实际讲授人,且近2个学年度连续讲授该课程,并承担该课程三分之一以上的教学时数。

3.课程思政示范课堂

(1)必须是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稳定开设的一门本科课程中相对固定的一堂(节)课,时长一般在30-60分钟;

(2)主讲教师应为学校专任教师,一般应具有讲师(含)以上职称和5年(含)以上本科教龄,长期稳定从事一线本科教学,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和丰富的课堂讲授经验,年龄一般在60周岁以下。

(三)已被推荐认定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含“在线开放课程”、“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等)以及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无需再次申报。同一教师不能同时申报两类(含)以上项目。

二、推荐数量

学校此次拟立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线下课程15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25门、社会实践课程5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2个、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6个,实际立项数会根据申报项目的情况进行微调;各单位推荐以上7类项目总数不超过5项。如确有特别优秀的项目可多申报1项。

三、各类项目建设要求

(一)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要求

1.课程设计:应根据学生发展需要和网络学习习惯,遵循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理念,对现有课程进行重新设计,注重过程评价,依托课程平台建立学习资源及学习活动。主要包括课程学习目标及内容设计、学习资源的设计、在线学习活动的设计、混合学习实施方案设计及学习评价方案设计等。

2.课程资源:要求按照国内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大型慕课平台的课程上线要求,建设完整的高质量课程资源。

3.课程上线:必须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大型慕课平台上线。上线后须指定专人对课程进行维护更新,每学年课程资源更新比例须超过5%。

4.应用要求:课程负责人应利用网络教学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学习模式进行教学,探索互联网或移动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方式、方法和策略,帮助和引导学生完成课程的在线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课程负责人应加强课程管理,从课程团队中安排专人完成在线教学辅助任务,在课程平台上发布课程通知通告、课程视频、作业题、考试题,参与课程论坛讨论、答疑等,在线讨论、答疑次数每周不少于2次;课程负责人应根据学校和学院的课程管理要求制定课程的平时成绩量化考核标准,平时成绩的组成应包括(不限于)学生网上自主学习状态、平时作业情况、翻转课堂表现等方面。

(二)线下课程建设要求

一般应由教学名师、教授、专业骨干教师主讲,并稳定开课授课。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落实课程思政改革要求,有机融入专业育人元素。充分吸收学科专业前沿知识,并使用高水平教材,重视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和教学工具运用,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学生学习兴趣和参与度较高,获得感较强。加强形成性评价,实行探究式、项目式、报告式等考核方式,依托课程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教学风格和教学艺术。

(三)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要求

基于慕课(自有或已获授权)、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课程进行创新应用,具有完整科学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设计(含线上和线下各自的教学内容、学时分配等),安排 20%-70%左右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教学,实现线上线下教学优势互补。注重开展过程性评价,课程平时成绩不低于50%。鼓励使用省级以上线上一流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实施混合教学。

(四)社会实践课程建设要求

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充分利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挑战杯”等系列化、主题化、功能化的社会实践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突出课程实践性、社会性和公益性的特点,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非实训课程,依托长期合作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稳定开课,并设置相应学分,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配备指导教师,保障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

(五)课程思政示范团队建设要求

1.团队规模一般5-10人,并保持合理的梯队结构,团队内部形成稳定的“传帮带”机制和教学协作机制。鼓励省级以上教学名师等高层次人才带头开展课程思政改革。

2.团队具有较强的课程思政育人意识,较高的课程思政教学水平,能够找准育人角度,深入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丰富教学内容,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广泛应用,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达到润物无声的教学效果。

3.团队长期致力于课程思政改革,在课程思政理论研究、资源建设等方面有突出成果,并将相关成果应用于教学改革实践,取得了显著育人成效。

4.团队长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育人效果受到同行广泛认可,受到学生普遍欢迎,在业内具有良好的口碑和较大的影响力,起到辐射示范作用。

5.同等条件下,已通过验收的省级教学团队优先予以支持。

(六)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要求

1.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高尚的师德师风,并长期稳定从事一线本科教学,能够准确把握本门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方向和重点,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

2.课程体现学校办学定为和专业特色,充分融入思政元素,有效支撑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达成,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取得突出育人效果。

3.课程教学理念先进,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创新教学模式,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讲授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4.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方法多元、完善,注重过程性评价,突出思政教育要素考核。课程授课效果良好,学生、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优秀,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辐射示范作用。

5.同等条件下,省级及以上各项教学奖励获得者或高层次人才、教学名师或教学团队申报的课程以及通过验收的省级课程类项目优先予以支持。

(七)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建设要求

1.授课教师仪态大方,精神风貌良好。教学思路清晰、逻辑严谨,讲解深入浅出,课件制作精美,过程适当穿插案例、专业经典等素材,总结精炼到位,个人教学特色突出。

2.遵循课程教学大纲安排,思政教学目标明确,能够从知识、能力、价值观三方面进行教学设计,育人目标与课程所属学科、专业契合度高,充分提炼专业课程蕴含的育人元素,可有效支撑教学目标的达成。

3.课堂内容饱满,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教学环节设计精妙,情景与活动设计新颖,思路清晰,课堂教学方法灵活多样,熟练、有效运用多媒体等各种现代教学手段,达到思政育人润物无声的效果。

4.突出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作用,学生学习状态良好、课堂教学参与度高,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气氛活跃,学生获得感较强。

5.课堂教学效果受到学生、校内外同行专家等的广泛认可,育人成效显著,课堂教学模式可推广、可借鉴。

四、推荐要求

(一)工作要求

各二级单位应对照各类项目建设要求,统筹规划,推荐建设基础及教学效果良好、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有较高影响力的课程或团队。请经管学院有意申报的老师于3月10日前将材料电子版发到emjwb@126.com。推荐项目需在单位内部公示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或异议得到妥善处理后,将申报材料报至学校教务处,所推项目要按照课程质量高低进行综合排序。

(二)材料要求

请各单位于2022年3月15日前汇总提交申报材料。电子版推荐材料请用U盘拷贝好连同纸质版“2022年校级精品一流本科课程及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汇总表”(附件8)交至石牌行政楼201

需提交电子版材料如下:

 12022年校级精品一流本科课程及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汇总表(附件8)。

 22022校级精品一流本科课程及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书(附件1-附件7,格式为WORD版本,文件命名格式为:XX学院-XX项目-申报书.doc,,申报书需填写完整。

(3)申报书附件材料(每门课程设立一个文件夹,文件命名格式为:XX学院-XX项目-附件材料,所需提供附件材料及文件要求详见申报书“附件材料清单”)。

(4)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社会实践课程要求提供“最近一次学校对课堂教学评价”和“最近一学期学生评教结果统计”;课程思政示范团队要求提供“最近一次学校对团队成员教学评价”和“最近一次学生评教情况”;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要求提供“最近一次学校对课堂教学评价”和“最近一次学生评教情况”。此处“学校对课堂教学评价”、“学校对团队成员教学评价”请使用听课表(见附件9。请打印听课表,用黑色油性笔填写好,找学院督导或学术委员会成员签字,听课表授课时间请填写2021年所涉及课程正常上课的日期),做好后扫描成电子版。“学生评教情况”请用学校教务管理系统截图。

(5)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社会实践课程需提供课程负责人的10分钟“说课”视频和教学(课堂或实践)实录视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需提交1节课堂实录教学(课堂或实践)视频。

五、其他事项

(一)获得校级精品一流本科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立项的,学校将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同时要求各二级单位酌情配套部分经费,并将作为立项参考条件。立项项目须继续建设五年,并持续更新。课程所在单位要对项目后续建设与应用工作予以大力支持。

(二)工作联系人:彭惠芳,电话:020-85211096。

 

附件不随文印发,请在学校各部处通知或教务处主页下载。

附件:

1.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2.校级精品“线下课程”申报书

3.校级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申报书

4.校级精品“社会实践课程”申报书

5.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申报书

6.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申报书

7.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

8.华南师范大学推荐2022年校级精品一流本科课程及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汇总表

9.听课表

 

关于申报2022年校级精品一流本科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通知(定稿).rar



 教  务  处

2022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