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研办 »

我院2022年夏季博、硕士学位申请及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2022-03-09 09:18:54 来源:院研究生办 点击: 收藏本文

各专业指导组、各位导师及有关博、硕士研究生:

为做好学院2022年夏季博、硕士学位申请及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根据《广东省学位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意见》(粤学位[2019]1号文)、《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华师[2020]14号)、研究生院学位办的最新要求及我院研究生培养管理规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请人资格审查

凡申请本次学位论文答辩的博、硕士研究生均需满足下列基本条件,研究生办公室会将符合条件的申请人上报,待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方能进入学位论文提交送审阶段:

1、缴清有关的学宿费:根据学校(华师2009[146]号文)的规定,欠费研究生不予进行毕业审核与答辩工作。如有欠费的研究生请务必在2022年3月15日之前,登陆华师统一支付平台http://hscwxf.scnu.edu.cn/或添加“华南师范大学财务处”微信公众号进行自助缴清费用,否则无法进行毕业申请和论文答辩;

2、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满规定的学分且所有课程的成绩合格,博士生还应达到规定的科研要求(具体的科研要求请见附件九。所有关于科研业绩的级别认定与最新标准请参阅附件八):请各位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含申请提前毕业)自查个人系统是否修够学分、所有课程(包括科研训练、学术报告、讲座卡考勤等)成绩是否合格是否齐全,对于成绩缺失或学分不够的不接受其申请本次学位;

3、完成并通过学位论文预答辩。没有通过预答辩的研究生不能申请学位;

4、学籍处于正常状态。休学期间、休学期结束尚未复学、档案缺失等学籍情况处于非正常状态的研究生须确保学籍恢复正常后方可申请。

学院定于3月18日周五前完成全面审核确认本次具备申请学位资格的研究生名单,不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将不能申请本次博士和硕士学位。如因各种原因(如课程重修、学分不够、欠费、学位论文未完成、博士科研未达到申请学位条件且超过基本学制等)未能在基本学制内按期毕业的非定向就业应届生,请在3月18日周五前登录学校网上办事大厅https://ehall.scnu.edu.cn办理延迟毕业申请。审核通过后方能在后续办理华师一卡通延期(进出图书馆与宿舍门禁)、延迟毕业住宿(如有床位)等事宜。从系统导出完成程序的延期毕业申请表,打印一式两份,导师签字后于3月25日周五前交到研究生办公室(留学生还需多准备一份自行交给国际处)。

 

二、提交符合学位申请条件的科研成果

请下列两类研究生(以个人为单位)在3月21日(周一)中午12点前研究生办公室提交以下材料的纸质版(电子版请同时发送到邮箱jgxyyjsb@126.com,邮件主题格式请注明学号、专业、姓名、手机号码与学位申请材料,如“2019020288应用经济学李四光博士学位申请材料”)

1博士研究生:①符合学位申请要求的学术论文复印件或知网下载的PDF版本(命名格式:学号+姓名+发表论文题目)。纸质版双面一式两份(用铅笔在复印件论文封面右上角写上专业、学号、姓名和手机号码,复印件须包括杂志封面(PDF带有知网水印的可不交封面)、中文目录页、论文全文与封底(带ISBN码),依序左侧装订。原件届时由学院审核后签署“与原件相符”意见后退回);②《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学位申请审核表》(见附件六。命名格式:学号+姓名+专业+手机号码+博士学位申请审核表)。打印稿双面一式两份(须研究生本人、导师与导师组组长签字后再提交学院,不要改变表格格式)。本表中填写的所有科研成果均需提供对应的纸质版佐证材料;③《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学位申请送审数据表》(见附件六。命名格式:学号+姓名+专业+手机号码+博士学位申请送审数据表),本表只需提交电子版。

2、申请提前毕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实行弹性学分制):① 符合学位申请要求的学术论文复印件或知网下载的PDF版本(命名格式:学号+姓名+发表论文题目)。纸质版双面一式两份(用铅笔在复印件论文封面右上角写上专业、学号、姓名和手机号码,复印件须包括杂志封面(PDF带有知网水印的可不交封面)、中文目录页、论文全文与封底(带ISBN码),依序左侧装订。原件届时由学院审核后签署“与原件相符”意见后退回);②提前毕业申请表(附件十三,请按照《华南师范大学关于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的暂行规定》(附件十二)有关要求填写并自行完成学院意见之前栏目的手续,申请人与导师须签字)。纸质版一式四份,此类型研究生申请资格须待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方开展匿名送审工作。

其余类型的研究生不强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即可申请学位

 

三、提交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和匿名送审)

申请学位的论文必须经过学术不端检测与匿名送审。通过学术不端检测的论文直接进入匿名送审环节,学院将采用无纸化方式进行100%双盲匿名送审。

(一)学术不端检测要求

学院将运用检测系统对学位论文进行学术规范审查,是否通过学术不端检测以《华南师范大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华师[2013]192号,附件十)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作假行为预防及处理暂行办法》(附件十一)为准。附件十一条例中认为通过检测的论文将进入送审阶段;对于没有通过学术不端检测的将中止本次学位申请,并按照粤学位[2019]1号文与华师[2013]192号对研究生与导师作出严肃处理。

(二)送审要求

每位博士生论文送评五位专家,必须五位专家都同意通过方能进入论文答辩,如有一位专家不同意进行论文答辩(即评阅结论中的第三个或第四个勾),则不能参加本次答辩。申请人必须在导师指导下,针对评阅人所提出问题对论文进行认真修改,修改期不得超过2年,修改后的论文待下次学位申请时重新聘请校外专家进行匿名送审,送审通过后方能申请答辩。

每位硕士生论文送评两位专家,必须两位专家都同意通过方能进入论文答辩,如有一位专家不同意进行论文答辩则不能进行答辩。研究生如有异议可按照学校及学院相关文件进行申诉(仅限只有一位评阅人在评阅结论中勾选第三个勾“暂缓答辩”时可申诉),申请另送一名专家评审,如不申请则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学位申请。申诉获准后论文直接送第三个专家,如该专家评阅通过,可进行论文答辩;如不通过,则推迟半年方能再次申请(不接受二次申诉)。如果两位专家均不同意进行论文答辩(评阅结论中的第三个或第四个勾)或其中一位专家勾选了第四个勾(不能进行答辩),则不接受申诉,直接推迟半年。本次学位申请终止。

(三)论文提交

学位申请人(博士以个人为单位、硕士以专业为单位)请于3月21日(周一)中午12点前将以下材料电子版(普通附件,每一类材料一个文件或文件夹)发送至研究生办公室邮箱(jgxyyjsb@126.com,邮件主题格式:年级+专业+姓名+博士+学位论文电子版+手机号码,或年级+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电子版+发邮件人的手机号码):学位论文电子版(word版本与无加密可复制PDF版各一份,具体要求见下文);② 《学位论文匿名评阅书》(命名格式:学号+专业+论文主标题);《学位论文匿名送审清单》(命名格式:专业+硕士/博士+学位论文匿名送审清单+本专业人数)。

学位申请人(博士以个人为单位、硕士以专业为单位)请3月21日(周一)中午12点前将上述学位论文电子版对应的纸质版(双面打印,研究生与导师均需签字,无需使用学校封面装订,具体要求见下文)提交到研究生办公室。

 

附:用于学位论文提交要求

   请务必按学院发布的学位论文撰写标准(见附件一)对学位论文进行编辑排版,请将学位论文所有内容(含封面、摘要、附录、致谢、在读期间科研成果等非正文内容)都排入同一个word文件中(为避免偏差请勿使用pdf、wps、LaTeX等其他格式或拆分论文成多个文件),删除文中所有作者与导师的个人信息、社会荣誉等(保留院系与专业名称),致谢辞中相关人名用*号替代。若在读期间有发表科研成果、承担课题等情况,论文中不得出现任何作者信息。若论文中违规出现作者姓名等敏感信息将被直接认定为不通过匿名送审;在论文结尾写上论文的字数(word左下角显示的字数)与版本日期(如全文字数:80000字,2022年3月21日版);

   word文件请以“学号_作者_论文主标题_专业_导师姓名”格式命名,中间用下划线隔开,标题中不要带有任何形式的标点符号,也不含副标题,专业名称使用专业全称(不含标点或空格),导师不含职称(如2019020228_张三封_二孩政策放开对城镇居民消费结构的影响研究_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_张五昌;如2020020228_王二小_中国上市公司可转换债券融资决策研究_金融_朱三角);PDF文件请以“学号”格式命名,不写其他信息;

   请务必确保所提交的word版本与PDF版本的内容高度一致。如不按上述要求操作(如不按格式排版、提交非word文档格式等)造成相关检测或评阅发生偏差的,后果由学位申请人自负。

   待提交查重和送审的学位论文纸质版不使用学校的统一封皮,但需打印封面,且封面注明提交时间:如3月21日,首页封面须研究生本人签字(并手写注明“本人保证提交的学位论文电子版与纸质版一致,如果存在学术不端行为,本人愿意承担一切后果”),须导师签字并署意见(并手写注明“我已审阅并同意此学位论文提交学术不端检测与匿名送审”字样)。没有相关签名与字样视为不同意提交学术不端检测。

 

   

四、学位论文答辩申请

对于送审没有通过的,研究生办会及时通知导师与申请人。送审通过的学位申请人方能进入答辩环节。送审通过后,请研究生在答辩前登陆研究生登录个人系统填写答辩申请材料(流程与指南见附件十六)。

在送审通过后,研究生办公室会将匿名送审评阅书与结论(电子版PDF)发到各位研究生的电子邮箱(默认为QQ邮箱或通讯录上登记的邮箱为准),请自行打印使用并根据修改建议完善论文。

可以参加答辩的研究生请以专业为单位在答辩前到研办领取论文封面。封面限量提供没有多余,博士每人20份、硕士每人15份(学术型与专业型封皮不同,不可混用),不同环节份数不同,请注意按需使用。

 

五、学位论文答辩

1、硕士生论文答辩由各专业指导组统一作出安排,博士研究生答辩由学院统筹安排。原则上要求在匿名送审结果返回后至5月18日(周三)之间进行论文答辩,最迟不得超过5月20日(周五),答辩地点在大学城院楼(如有变动届时通知)。请各专业导师组在答辩前一周将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发给研究生办公室(具体要求请阅附件十四的说明,请各专业班长提醒指导组组长提前安排答辩事宜)。答辩委员会一般由5人组成,其中1人必须为校外委员(博士答辩校外委员至少2人)答辩委员会设主席一名,主席应由具有正高职称导师担任,硕士答辩校外委员可由导师提议,由导师组聘请,博士答辩由学院统筹安排。参加硕士答辩的委员要求至少为副高职称或以上,参加博士答辩的委员要求均为正高级职称或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导师不得担任本人指导的研究生答辩委员。所有的论文之前已经匿名送审,故无需另请评阅人。

2、在导师组确定答辩委员会组成、答辩时间之后,研究生办公室根据各导师组提交的答辩人员多少及提交时间的先后安排答辩场地。学院多媒体会议室数量有限,有需要使用多媒体的答辩场次请在提交答辩安排时注明,便于学院做出统筹安排。

3答辩安排确定后,各研究生应当主动联系答辩委员告知委员答辩时间、地点、参加答辩的学生名单,同时留下学生联系方式(或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电话)以备联络,如需邀请函可来办公室领取。

要求研究生必须至少提前1将装订好的学位论文(使用学校封面,下同)送交答辩委员审阅(同时将填写好的《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正式答辩前论文修改说明书》(附件十七),打印后夹入每一本送交答辩专家的论文中)。

4研究生在答辩之前应认真填好学位申请书(附件二、三或四,具体填写要求请务必参照《博硕士学位申请书填写指南》(附件五))和学位论文答辩委员成员审核表(附件十五,内含范例)。

注意:学位申请书不要装订(用小夹子夹紧),一式两份。学位申请书“指导教师对答辩申请的意见”以及“指导组意见”请研究生在答辩前务必找导师及导师组长填写完毕并签字,方可参加答辩。

5、答辩前装订的学位论文不宜过多,一般来说,每位答辩委员一份以及自己导师、研究生本人各一份。在答辩过程中研究生应该认真记录答辩委员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同时在答辩现场对预答辩、送审等环节中委员提出的问题与修改意见进行回应(如评阅意见有不通过的,在答辩时须对不同意答辩的评阅意见作出回应与说明,并对二次送审情况进行汇报)。答辩之后应根据评阅人、答辩委员的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完成学位论文正式答辩后论文修改说明书(附件十七),修改后的论文交导师审核,导师签名同意后论文连同修改说明书方可交至研究生办公室。

 

六、学位论文答辩后续事宜

请通过答辩的学位申请人在答辩后的三个工作日内,但不得晚于5月23日(周一),以答辩小组为单位:

1、提交完成的学位申请书(一式两份,勿装订,用铅笔在右上角分别写上“原件”与“复印件”),以便办公室完成后续材料工作;

2、提交学位论文答辩委员成员审核表(附件十五)打印稿一份;

3、请登录研究生登录个人系统进行学位申请信息的填写(参考附件十六),在网上进行信息提交并彩色打印2(本人签字并留下联系方式,注意认真阅读里面的填写说明)交研究生办公室。留学生同时还需提交1有效期内的护照复印件(须带有本人信息页与签证页,右上角写上学号、中文名、专业);

4、提交学位论文答辩合格证明(附件十八)打印稿,每一本论文一份(硕士至少6份、博士7份,加盖公章后退回,请自行装订在论文封面的下一页位置,勿裁剪);

5、务必于5月24日(周二)前向办公室提交最终修改定稿的学位论文(注意:此处提交的论文是必须含有个人完整信息的非匿名送审版本):

(1)电子版:PDF版请发研究生办公室邮箱(jgxyyjsb@126.com,硕士以专业为单位,博士以个人为单位,论文PDF文件命名格式:学号_作者_论文主标题_专业_导师姓名;邮件主题格式:年级_专业_硕士/博士_学位论文终稿_提交人手机号码)。请确保本PDF版本与提交图书馆的电子版形式与内容均保持一致;

(2)纸质版:博士生5册(1册上学位委员会、1册交档案馆、1册交研究生院、2册学院存档。均由研办代交有关部门,硕士同)、硕士生4册(1册上学位委员会、1册交档案馆、2册学院存档)。另外,还需在线提交学位论文PDF电子版2册论文纸质版给学校图书馆,具体提交要求请查阅附件十九。如有问题可向校图书馆咨询,咨询电话:020-85214543-803,联系人:龙老师,E-mail:liblwtj@scnu.edu.cn。注:须等图书馆审核通过电子版论文后再提交纸质版。盖了章的论文使用授权书请妥善保管,届时领取学位证时要提交研办。

6、提交学位论文正式答辩后论文修改说明书(附件十七,打印稿一式一份),个人导师和导师组组长签好字,双面打印后夹入其中一本提交的论文终稿中;

 

附:学位论文终稿提交注意事项

①提交的学位论文电子版要求格式为未加密可复制内容的PDF版本,将合格证明与论文原创性、授权声明盖章和签字后彩色扫描合并到PDF中。在论文结尾写上论文的字数与终稿版本日期(如全文字数:90000字,2022年5月24日终稿),电子版学位论文封面须使用图书馆提供的规范封面(具体可从图书馆论文提交说明网页下载);纸质版学位论文如果中文封面已在中文封皮上体现,则内页无需重复打中文封面页。书脊位置需要有:论文题目,姓名,年份等信息,如博士论文对应打上: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题目,姓名,2022年夏季;硕士论文对应打上:华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题目,姓名,2022年夏季。书脊底部请留3CM空白;

② 提交的学位论文纸质版要求与电子版高度一致,以备教育部检查。论文原创性、授权声明等有落款日期的应在答辩时间之后1天起至5月24日之间;

③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原则上将在不晚于6月3日前对所有学位申请人的论文终稿进行包括格式排版、学术规范、意识形态等内在的全面审查。如遇存在问题的学位论文将另行通知申请人修改论文。对于没有通过学位委员会审核并投票通过授予学位的,本次学位申请无效。

 

 

附表:2022年夏季博硕学位申请主要流程简图与关键事项表

序号

学位申请步骤

截止时间点

主要对象

关键事项

1

缴清学宿费等

3月15日前

学位申请人

欠费不能申请学位

2

符合学位申请条件

3月18日

学位申请人

学院审核准入条件

3

提交学位申请科研成果

3月21日

博士学位申请人/提前毕业学硕

科研成果审核

4

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

3月21日

学位申请人/导师

学位论文检测

5

学位论文匿名送审

论文检测通过后

学位申请人/导师

提交学位论文

6

研究生申请正式答辩

送审后,答辩前

学位申请人

登陆系统填写资料

7

学位论文正式答辩

5月18日前完成

学位申请人/导师/导师组

提前一周送论文给答辩委员

9

答辩后材料提交

5月23日

学位申请人/导师

学位申请书等

10

论文终稿提交

5月24日

学位申请人

提交论文终稿

11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授予学位

6月3日前

学院学位委员会

会议审核

12

领取学位证

7月初

获得学位人员

离校

注:1、每一步完成后方可进入下一步;2、如果在某一步未完成或达不到该步骤的要求,本次学位申请自动终止;3、除条例中明确说明的外,一般每半年可以申请一次。

 

 

学位申请及论文答辩工作持续时间较长、工作量大且进度紧张,请各位研究生务必按时完成有关工作并提交材料,感谢各位导师、同学对我们工作的支持、配合和谅解。

 

附件一至附件十九下载:

附件一至附件十九.rar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二〇二二年三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