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404期(管理)

2022-04-01 09:34: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主讲人:陈涛

时间:4月1日(周五)14:00

地址:文二栋536会议室

主题:WEB 3.0下的文化遗产图像智能应用-让价值触手可及

邀请人:张素芳 副教授

主持人:张素芳 副教授

主讲人介绍:陈涛,工学博士,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联合培养博士后,曾任上海图书馆系统网络中心项目主管,兼任复旦大学中国开放数林指数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图书馆学会数据服务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会新文科专委会副主任。长期从事语义网、关联数据、机器学习和知识图谱等新兴技术在数字人文和大数据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各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863、科技部、上海哲社项目多项。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负责过十余项关联数据与数字人文领域相关的横向课题。近年来,在中国图书馆学报、图书情报工作、图书馆杂志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

内容介绍:“数字人文”已成为全球范围内新兴的学术潮流,为人文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新方法,注入了新活力。文化遗产是历史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有力见证。相比文字,图像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一图胜千言”“一眼窥千年”是对它的最好诠释。然而,图像的价值不应仅仅局限于浏览,而应像数据一样,成为可以流通的节点。如何让图像成为活的资源,如何深度挖掘图像的价值,是我们研究的初衷。如今,语义网、关联数据、知识图谱、区块链等技术的大力发展,给了我们解决问题的答案,也带给我们更多的想象空间。让我们一起走进文化遗产图像的智能应用,在图像中去领略文化的魅力,在交互中去触摸技术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