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405期(经济)

2022-04-22 09:46: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高速公路连通性对区域市场一体化的影响与异质性分析

【时间】4月22日(周五)14:00 

【地点】腾讯会议:699-767-683(会议密码内部通知,参会人员请输入“实名+单位”进入会场,会场谢绝一切广告信息!)

【主讲人】李兰冰教授

【主持人】吴明琴教授

【主讲人简介】

李兰冰,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研究》首席专家。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第十七届天津社科优秀成果特等奖、第十五届和第十六届天津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长期从事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区域产业分析与规划、区域经济增长效率等领域研究,兼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及学科建设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区域战略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计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等。以第一作者或独立发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Empirical Economics》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著作3本;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基金课题7项;10余篇获中央及省部级领导批示,部分成果被政府部门采纳转化为政府文件。

【摘要】

本文聚焦回答“高速公路连通性改善能否有效促进区域市场一体化发展”这一核心问题。通过构建契合交通基础设施连通性特征、基于“相邻城市对”基准空间尺度的研究范式,系统地考察了高速公路连通性对城市间一体化的影响效应、异质表现与作用机制。研究发现:高速公路连通显著促进了城市间的市场一体化水平提升,这一促进作用因城市间的地理分割、行政分割、市场规模、区域文化、地区落差等因素的差异而有所不同;机制分析表明,高速公路连通能够通过有效提升市场接入水平,进而作用于城市间的市场一体化发展。